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龙鱼:扩大“深圳制造”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6 南方日报

  年度营销

  金龙鱼“游”进2008北京奥运会

  理由

  敢于变不可能为可能

  作为华南区的一个重要消费品市场,深圳常年硝烟四起。

  2006年,怡宝通过赞助CBA等体育活动,在年轻消费者中的影响力再度稳居华南水市第一;观澜湖售出深圳成交单价最高的亿元别墅单位——凤凰会馆,此后观澜湖长堤一期168套联排别墅2小时售罄,创出深圳别墅市场单日成交纪录……

  这一个个销售记录的背后,都隐藏着各品牌独特的营销手段,而选择“金龙鱼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作为本期“年度营销事件”,则是有感于其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奥运会历史上从未出现过“食用油”这一赞助品类,金龙鱼却敢于变不可能为可能,这就是其相较其他品牌营销案例稍胜一筹的原因,并由此成为深圳唯一一个参与2008奥运会市场计划的本土企业。

  回放:

  用5年时间认真筹备

  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办城市的那一刻起,金龙鱼就在努力寻找为北京2008奥运服务的合适契机。

  2003年底,金龙鱼与北京奥组委进行了初步沟通,了解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但在当时,食用油行业并未在奥运会开发计划之内。此后3年多,金龙鱼保持与奥组委的沟通,帮助奥组委梳理小包装食用油行业的相关知识。

  2006年6月,北京奥组委正式对外征集食用油供应商,深圳市政府向北京奥组委推荐嘉里粮油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以5年时间的认真筹备为基础,今年7月,金龙鱼项目组仅用一周时间就赶出了90页正式标书,给奥组委留下深刻印象。

  金龙鱼所倡导的“绿色、科技、人文”理念与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高度契合。同时,金龙鱼庞大的终端消费家庭,也为奥运的宣传提供了良好的渠道。奥组委经过严格的审核比较,终于在8月24日与金龙鱼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观照

  金龙鱼是绝对的赢家

  “食用油参与奥运市场开发计划,这是第一次,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深圳知名营销策划人陈志华认为,金龙鱼取得了这个资格后,对于金龙鱼是挑战,也是机遇。

  他介绍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对于独家供应商审核非常严格,因此“对于第一次参加市场开发计划的供应商,其审核只会更严,不会更松”。金龙鱼参与后,就相当于将金龙鱼的标准等同于奥运食用油供应标准。在营销业内,如果一个企业的标准可以成为行业标准,其市场远景将更加广阔,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金龙鱼是绝对的赢家。

  “对一个品牌来讲,最大的营销就是通过自己的提升来提升整个行业的营销。”他表示,金龙鱼成功取得北京2008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资格,不仅因为其行业地位、品牌效应和产品特质,更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企业在国内的影响力,为打造“深圳制造”“深圳创造”的社会影响力,这一营销事件对企业、对社会都是有积极意义的。这个营销事件也可算是中国的年度营销事件之一。

  杜舜林曦

  图:

  多年的认真准备让金龙鱼成为北京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