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有权利在古城墙上开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56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叶祝颐)近日,很多经过西安火车站的市民发现,火车站出站口对面的城墙上有两个大红字———“网吧”。记者采访发现,新修复的城墙二层果然是一家网吧,这引起了很多市民和网友的争议。对此,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火车站工程建设管理处表示,新修复的火车站段城墙中空,就是为了有效利用空间,招商引资。(12月27日华商报)

  西安古城墙是著名文化遗产,承载了1000多年的文化分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物价值、文化价值,本应得到精心呵护。现在中国这片唯一完整的古城墙,竟用来做网吧,我不能不“佩服”城墙管理者见缝插针利用“商机”的敏锐洞察力。报道中说,利用城墙中空,是为了有效利用空间,招商引资。不可否认,市场经济对各行各业都有冲击影响。但笔者以为,显然不能用纯经济的眼光来衡量重点文物的价值。不能为了一点钱,在老祖宗的脸上任意动刀子。古城墙经过1000多年的风风雨雨,本来就十分脆弱了,而网吧人流集中,势必会对城墙造成损坏。此时,再冠冕堂皇的解释也不能讲清楚其中的利益冲动与目光短视。这样的报道读来实在令人痛心。

  正如西安社科院研究员张永春所言:“西安的发展定位是把西安建成具有古都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特别是城墙,就应该体现古代文物的价值和优势,而不应该加入不协调的因素;其次,西安城墙作为文物,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而不应过多地强调经济效益。”古城墙的公益性不容置疑。而且放眼望去,城墙不仅属于西安,应该属于全体炎黄子孙。

  当然,城墙管委会文物保护意识淡漠,急功近利,是在城墙开网吧的直接原因。但政府有关部门在古城墙保护方面也存在认识偏差。如果政府定位明确,城墙也不会开起网吧来,正是因为当地政府对城墙管理工作缺位,没有保护城墙的长远观念,才导致了城墙商业化的局面。有关部门之所以对古城墙保护不重视,说到底,就是“利”字在作怪。而且城墙开网吧的问题还扯出了对古城墙这样的重点文物该如何保护,要不要拿城墙做招商卖点等问题。

  如果有关部门在城墙保护的问题上不提高认识,听任城墙网吧、城墙厕所一路开下去,不难想象,若干年以后,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就会伤痕累累,面目全非,以后再怎么花代价维修、保护,也是一堵城墙赝品了。等到那时,拿什么向子孙交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