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须同时具备六大要素 南宁97名"谈判专家"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00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陆苏泽 万杰 通讯员谢丽)“不要害怕,我是来帮助你的,有什么困难你可以跟我说……”这在港片中经常可以看到的谈判专家和当事人进行交谈的场景将可能出现在邕城的突发事件现场。

  昨天,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举办了一场“心理健康进警营”活动。通过培训,该分局将诞生自己首批来自基层的97名“谈判专家”。

  昨天,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在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为期两天的“心理健康进警营”活动。该分局150余名民警参加了听课。

  青秀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是该分局举办的第一期公安心理训练专门人员的培训班。通过培训,该分局将诞生首批属于自己的、来自基层的97名“谈判专家”。他们不仅在突发事件中担当谈判专家,在调解纠纷中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还将为分局441名民警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按照计划,他们将通过系统的学习,成为首批身穿警服、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员。在当天的活动中,青秀分局特别邀请了广西区公安厅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何贵初教授为民警进行心理授课。

  何教授向记者表示,“有困难找警察”这个口号喊了多年了,它传递着一个信息——警察就像“超人”,在危险与困难的时候,我们只要呼唤,他们就会从天而降,保护我们免受伤害。但是“超人”脱掉那身无往不胜的飞行服,也会回归凡人的本性,有恐惧、有牢骚、有生活的压力和职业的竞争,也有人际的困惑。特别是职业特质给他们所带来的精神与心理压力是许多普通人体会不到的。警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此次上岗培训的心理咨询员将首先解决系统内民警的心理问题。

  他还告诉记者,“谈判专家”其实只是通俗的说法,他们真正的称呼是“心理咨询员”。想成为警界的“心理咨询员”绝非易事。学员必须同时具备六大要素:一是警察;二是社会阅历丰富;三是语言表达能力强;四是思维敏捷,具有发散性思维,不钻牛角尖;五是心理素质过硬;六是警务技能熟练。在培训期间,他们必须要掌握《心理诊断》、《心理咨询指导》等实践操作技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