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评:魅力所在 优势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02 东方网

  报载根据上海科普事业“十一五”规划,2010年前,全市将建成40家专题性科技场馆和200个科普教育基地。而就在昨天,上海提升和改造的第16家专题性科技场馆——上海青少年科技探索馆落成开馆。

  前些天在央视十套《大家》栏目中,看到对哲学家、中国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的访谈。90高龄的任先生针对当下人才培养方面的缺陷,提出吸收科举制度的优点。

在他看来,科举制度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在于它始终把自学放在第一位,古时候虽然有国子监、太学,各省也有书院,但是人数很少,因此那时的学子多数是半工半读,用自学的方法达到国家要求的水平。他认为这种方法和道路值得推广,让社会教育发展起来,而不一定走学校教育一条路。像我们国家规定中学生的一些课程,就可以到博物馆、图书馆和科技馆里学。任先生因此呼吁我们国家应该多办博物馆、图书馆和科技馆。

  我觉得任先生的这些话说得非常在点子上。善学者谁不对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充满感情!博物馆、科技馆的展品和展览由于具有直观、生动、系统、互动的特点,在那里学相关知识效果是课堂上很难比拟的。而面对宇宙飞船、燃料电池、潮汐发电、时光隧道等新科技,孩子们的想象力、童心和对客观世界的兴趣也将得到空前的激发,并很可能因此影响孩子的一生。

  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博物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多当然好。问题是那么容易使其多起来吗?

  《上海提升和改造的第16家专题性科技场馆今落成》的报道说,沪上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加盟科普事业,今天上午开馆的江川科学健康生活馆,500多万元建设经费全部由社会募集而来,其中仅36家民营科技企业的捐赠就已超过200万元。

  站在任先生的视角,我想他会觉得这就是上海的魅力所在,优势所在。这就是让很多国内外人士特看好上海的地方。


作者:翟建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