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建在矿难冤魂上的超大面积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04 四川在线

  山西省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最近两年“财气”暴涨。几年前,忻州煤矿安监局还是租房办公,甚至还会为了房租与房东发生不快。现在,忻州煤矿安监局仅有10名工作人员,却有四五十间带卫生间的超大面积的办公室,有36套超大面积住房。与此同时,近两年,每年都有一两起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在忻州。据知情人士透露,建设豪华办公楼的资金中有小部分是向部分乡镇和煤矿“借的”。

  在超大面积办公室和住房后面又是什么呢?据报道,2005年和2006年,忻州每年都会发生一两年特大煤矿安全事故,仅媒体列出的三起矿难,便有88名矿工死亡。一边是连续不断的矿难,一边却是煤矿安全监察局暴涨的“财气”。两者之间肯定有着必然的联系,仅从该局向煤矿“借钱”建办公楼便可看出端倪。

  安监局与煤矿,一个是监督者,一个是被监督者,安监局的职责,就是监督煤矿落实安全措施,防止矿难发生。但事实上,安监局手中的监督权却成为摇钱树和交易工具,令忻州煤矿安监局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暴富”。矿难频发,人们的矛头屡屡指向黑心矿主,虽然近两年不断有出事煤矿的矿主被追究刑事责任,但矿难依然难以遏止。其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监督不力。有的地方,矿主只要出钱,就可以“省去”很多本该必须要有的安全防范措施,“省掉”不少买安全防范设备的钱,甚至可以“无证开采”。而拿了钱的安监局则是睁只眼闭只眼,即便发生了矿难,有的安监局还帮助煤矿隐瞒矿难真相。2005年7月2日,忻州市曾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6人死亡,在此次事故中,“矿主和有关部门瞒报事故死亡人数,转移藏匿遇难者尸体”。这与矿主“同心协力”瞒报的“有关部门”,恐怕忻州煤矿安监局也脱不了干系。

  “受人者畏人,予人者骄人”,意即“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一个向煤矿“借钱”的安监局,其嘴必软,其手必短。对于矿难频发的原因,政府总是以“安全法制意识薄弱”来搪塞,这很难说得过去,其实对于矿主和安监局来说,安全措施的薄弱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他们心里比公众和媒体更为清楚明白,毕竟他们算是“专业人士”。只不过权钱交易令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结成“同盟”,一个是“只要敢收我就敢送”,另一个是“只要敢送我就敢收”,而被忽略和轻视的,则是矿工的生命和国家矿产资源的安全。

  仅仅10名工作人员,却拥有四五十间豪华办公室、36套超大面积住房、九辆公车,这不管放在哪个国家,都算得上奢侈。但对于此,忻州煤矿安监局的副局长却称全省的煤矿安监局办公楼中,“除运城外,(忻州)条件算是最差的”。这位副局长的“委屈”和“抱怨”竟然毫无造作,如此条件都已算是“最差”,无法想象“最好”到底会奢侈到何种程度。但从这位副局长的“委屈”中至少可以读到一个信息,那就是煤矿安全监察中的高度腐败。这在明确告诉人们,矿难就是人祸。

  矿难已被称为中国最难治疗的“痼疾”,之所以难治,归根结底还是腐败问题。说到煤矿腐败,似乎已是老生常谈,其症结大家都明白,但手术刀却总是难以真正切下去。每次看到有关矿难的报道,老百姓都会在大骂腐败以后,再来几声叹息。安监局财气越旺,矿难就会越频繁。安监局的豪华和奢侈,其实就是躺在矿工尸体上的享受。索洛警告美国人当心枕木下的尸首,这句话可以借鉴一下警告那些视矿工生命如草芥的黑心矿主和腐败的安监:当心矿井下的冤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