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什么我们老要砸自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05 东方网

  严宝康作品集作为第20届洛杉矶电影节的闭幕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日前在好莱坞举行了全球首映式,就在张艺谋从北美赶回上海开发布会的当天,我却在国泰电影院被带到了千年以前的那场戏中。不知不觉,影片已近尾声,可我依然没有离座的想头,静静的坐在原处,看完最后的字幕,听完周杰伦歌声的最后一个音符,直到灯光亮起,才慢慢离开。看完片子,感觉却是,张艺谋的片子依然经典。就像美国《时代》杂志赞誉的那样,《满城尽带黄金甲》看似功夫电影,其实却是引人入胜的通俗剧,周润发与巩俐两大巨星之间毫

不妥协的角色张力,尤其迷人。

  这是一部恢宏的戏剧,是关于爱欲与死亡的浓得化不开的戏剧,它极度绚烂,这种绚烂不仅包括色调,还有那喷薄而出的狂野情绪。三天,仅仅三天,《满城尽带黄金甲》全国总票房竟超过一亿,创下了中国影片的新纪录;它同时也是第一部杀入北美圣诞档的中国影片,特别是,它被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十大最佳电影。同时评上的最佳电影还有: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硫磺岛来信》;20世纪福克斯的喜剧《波拉特(Borat)》;马丁·斯科西斯执导的美国版《无间道》——《无间行者》;根据9·11真实事件改编的《93航班》;讲述黛安娜事件后伊丽莎白二世经历的《女王》;墨西哥电影《潘恩的迷宫》;罗伯特·德尼罗导演,马特达蒙主演的《牧羊人》;Pixar的动画片《汽车总动员》和法国的《B13特区》。

  奇怪的是,为什么这样一部声誉鹊起的好片,会遭受如潮的骂声呢?为什么有些人的砖块尽往自己人身上砸呢?张艺谋还算大气,他甚至已经做好挨骂的思想准备,“被骂是难免的,我觉得中国观众或者中国媒体都比较奇怪,越是自个儿的越砸。其实回头看海外那些大片,有些简直漏洞百出,但大家都不去议论它,有时候甚至还当一个好的事讲给你听。”

  外来和尚好念经!如果这部大片的署名不是张艺谋而是某个老外,会不会叫好连篇呢?无论是谁,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往张艺谋身砸几只“烂番茄”,把它说成最奇怪、最杂乱无章的影片,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心态一定要好,心态不好,凡是看到我们自己拍的电影,全是他妈的狗屎堆,一律棒之骂之,就得赶快去看心理门诊了。对别人吹毛求疵,自己俨然成了大片专家,那你有本事就自己做片子去,让观众也来看看你的电影。真的,蜜蜂和苍蝇每天都在我们头上转,却不是都能采蜜酿蜜的;鸟儿和风筝经常会在我们顶上飞,却不是都能带我们飞向远方的。会骂张艺谋的人未必比张艺谋更能拍电影。

  对别人还是客观点、公正点、宽容点为好,让观众来检验电影,让市场来检验电影,不要让电影来检验观众,从而检验出我们某些人的可怕的阴暗心理。从这一点上说,《满城尽带黄金甲》对我们很多中国人的良知确是一种考验。


作者:严宝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