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离异母亲残疾 11岁女孩用画笔撑起残缺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07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周斌实习生尚杰

  父母早年离异,相依为命的妈妈身体残疾,11岁的女孩凭借自己的绘画天赋,办起“画吧”补贴家用。连日来,开封小女孩张嘉琦自强自立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

  今年11岁的张嘉琦是开封市夏理逊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在开封市举办的各种书画

大赛中获得过4个大奖。在她房间的墙壁上,贴满了漂亮的图画,有阿凡提、孙悟空、小朋友、花草、小动物……图画表达了小嘉琦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但现实给予她更多的是生活的艰难和沉重。

  小嘉琦出生后从没见过爸爸,妈妈身体残疾找不到活干,母女俩依靠每月300元低保金维持生活。2004年的暑假,9岁的她自己在家筹办了一个名叫“小蝌蚪”的“画吧”,教小孩子们学习画画。“画吧”名字是嘉琦自己起的,老师也只有她一人,招收学生的时间是每年的寒、暑假。每个孩子收30到40元,挣的钱补贴家里生活。截至2006年暑假,嘉琦已经教了50多个比她小的孩子,他们中有18人在开封市举办的书画大赛中获奖。

  12月15日,开封当地的媒体刊发了小嘉琦的三个愿望:想和同学们一起上兴趣班;想找个志愿者辅导功课;想感受父爱的味道。一时间,小嘉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大家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

  开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小嘉琦提供了免费的学习机会,从明年1月,她将在这里参加奥数、英语、数学、阅读4个兴趣班;开封市正大培训中心的老师们还给她送来了米、面、油和英语书、磁带等;3名40岁左右的男士表示愿意做嘉琦的“精神爸爸”,让小嘉琦体验到从未有过的父爱;市民张景顺为嘉琦妈妈找了个卖纯净水的工作,主要是接听电话,地点就在距她家50米的地方,每月工资400元。

  人们的爱心温暖着小嘉琦,她的点点滴滴也深深打动着身边的人。一个小学生随家人到嘉琦家送慰问品,回家路上,孩子对妈妈说:“嘉琦姐姐画的画真漂亮,但我发现画纸的后面都写着密密麻麻的作业,我以后要像她一样勤俭节约,自强自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