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某些安监局是谁家的衙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11 中国新闻网

  忻州煤矿安监局被揭了出来,有关部门可能会雷厉风行地去“查处”,千万要记得,那些纵容他们的公权合力,同样应一一问责。

  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山西省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仅有10名工作人员,却有四五十间带卫生间的超大面积办公室,有36套超大面积住房,有9辆公车挂在该局名下;正在建设的宾馆(职工培训中心)达3000平方米以上。据称,该局如此阔绰地大兴土木,一部分

资金是向管辖内的煤矿或政府“借”来的。

  据报道,近两年,多起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在忻州,百余矿工丧命。有网民看着那欧式的豪华大楼,感慨说那是矿工的白骨堆成的,这样说不过分吧。而该局一位副局长却告诉大家:全省11市除运城外,自家的办公楼条件算是最差的。天啊!

  靠什么力量来监管“监管者”?

  靠媒体曝光?媒体当然要尽责,媒体可以如实报道,但不能解决问题,况且媒体曝光充满了偶然性,媒体资源也是有限的,不可能介入所有的问题。靠地方政府?当然要靠地方政府,但也不能全靠地方政府。在一些地方,就是地方官员把监管部门与煤矿主捆绑到一辆战车上,纵容煤矿主用矿工的生命为代价来赚白花花的银子。

  忻州煤矿安监局的所作所为,让我们看到多种力量的缺失:当地政府、纪委、检察院等为何对此视而不见?我们看到的是,最基本的权力监督形同虚设。

  仔细想想就可以发现,在这豪华大楼的背后,可能存在着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的失职、财政支出的混乱、土地审批的随意等诸多问题。安监部门的胡作非为,罪过不仅仅在它一个衙门,多个衙门的不作为与纵容,形成的是一个腐败的合力。而摧毁这个腐败合力,光靠上级恐怕远远不够,需要的是在这个合力链条上寻找突破口,建构可以互相制约、互相牵制的力量。

  以往,我们常常看重上级对下级的监管与约束,却忽视了另外一个问题:平级的政府部门之间,由于各自握有不同的权力,实际上是有很大的权力制约力的。不过因为同在官场混,只要不会被追究到自己头上来,便乐于互相给个面子,你好我好大家好。要令这样的互相护佑的腐败圈子“崩盘”,启动相互制约的链条,就需要治乱用重典的严格责任追究。比如,忻州煤矿安监局被揭了出来,有关部门可能会雷厉风行地去“查处”,千万要记得,那些纵容他们的公权合力,同样应一一问责。唯有如此,各个部门才能够“紧张”起来,下一个“忻州标本”才不会轻易出现。

  靠什么监管“监管者”?这个问题必须常思不懈。

  (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毕诗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