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参演《山鹰猎捕》 拍摄现场过“戏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12 贵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参演《山鹰猎捕》拍摄现场过“戏瘾”(图)

  首部表现我省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电视连续剧《山鹰猎捕》目前在我省开机已有一个多月时间。该剧也是百集长篇电视连续剧《警察故事》的第一部。12月25日,本报记者首次作为临时演员走进《山鹰猎捕》剧组参演该剧,真正过了一把“戏瘾”。

  

本报记者参演《山鹰猎捕》拍摄现场过“戏瘾”(图)

  临时演员也要“专业”

  25日下午2:00,记者按照剧组导演的要求来到拍摄现场。只见剧组上上下下正热火朝天地忙活着,架设摄像机、摆置布景、演员化妆……各忙各的,但都有条不紊。这时导演刘飞朝记者走来,经过简单寒暄之后,导演告诉记者,记者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开车押送犯人的警察,有几句简单的台词,刘导强调,演戏不比平时说话,说话一定要吐字清楚,节奏还要掌握好,表情不要太僵硬,最好自然点,要入戏,感觉自己就是一名人民警察,总之就是做到“专业”。

  当记者笑问,临时演员也这么多要求时,刘导收起了脸上的笑容,很认真地告诉记者,无论扮演什么角色的演员都要求做到专业,这部戏表现的就是人民警察不怕牺牲默默奉献的精神,所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要绝对入戏。

  戏前准备不“马虎”

  记者在剧务的带领下来到化妆车上,化妆师问清楚记者扮演的角色,递给记者一套警服,匆匆换上衣服,往镜子前一站,上下一打量,记者“摇身一变”成了正儿八经的“警察”了。

  为了演戏的需要,化妆师要剪掉记者的头发,经过“讨价还价”,记者“无力”的请求还是被化妆师傅拒绝,最后,将一头“满有造型”的头式换成了传统式的“小平头”。

  “一切准备就绪,该拍了吧?”记者问,剧务又递过一份台词,说“别忙,先熟悉一下台词,等会儿就拍。”记者接过台词看了几眼,都是类似警察对待犯罪分子的一些口吻,例如“老实点”、“别耍花样”这些词儿。

  一场戏拍了五六遍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开拍了,记者怀着既开心、又紧张的心情开始首次“登场亮相”,按照导演安排,记者所扮演的警察和搭档将车开到警局门口,随后下车将犯人押下,途中叫犯人“老实点,别耍花样”,就OK了!

  坐在警车驾驶位上,等着通话机里口令。

  “开始”,记者发动汽车,挂一挡往前开,不知道是紧张还是什么?汽车“熄火”了。

  “重来”,通话机的命令传来。

  第二次,“开始”了,这次没有熄火,但到警局门口车停得又不是很到位。

  “没办法”再来一次。

  第三次,车停到位了,车门打不开了,又得再来一次。

  第四次,车也不熄火了,也开到位了,门也能打开了,台词说错了。

  这时候,导演上来发话了“小伙子们,别紧张,打起精神……这次一定行”。就这样,第五次顺利通过,为了保险,拍了第六次。

  “跑龙套”也很辛苦

  排演结束了,记者已是全身大汗,剧务向记者戏称“当配角也很辛苦吧?演戏就是这样,力求最好!不能马虎!毕竟这是贵州第一部真实反映公安干警题材的电视剧,更要精益求精了。”

  随后记者采访了负责该剧组联络工作的副导演陶女士,陶导告诉记者,拍摄至今电视剧已经拍了大约2/5了,光是剧组里的常驻人员就近百人,每天都东奔西走选场景,学演员,加上其他临时演员和客串的演员就有近200人,由于这部戏完全是一部贴近公安民警的电视剧,很多片断都比较零碎,所以拍摄难度很大,预计要到2007年5月才能基本拍摄完成和广大电视观众见面。

  记者手记

  一部电视剧的制作和拍摄完成的过程是积聚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和剧组人员辛勤的汗水,要拍得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就必须掌握最真实的第一手材料,记者和演员虽然所属不同行业,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敬业”,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让我们的电视剧、我们的新闻报道更真实、更感人,更贴近我们的老百姓。作者:李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