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别单位年终福利十几万 警惕福利腐败年终传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近年来,“年终腐败病”似乎成了痼疾顽症,每到岁末年尾,便会爆发出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欧永生在最新一期的《人民论坛》撰文指出,每到年终岁末,垄断行业很多单位总要给职工“谋”一些福利,比如年终奖、效益分红等等,一些单位以各种名义发的年终福利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元。对于这种年终福利腐败病必须严加治理。

  福利腐败的两种表象

  文章指出,福利腐败不外乎两类,一是指垄断企业的员工除可得到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工资外,还可享受到高额的年终奖金、旅游等方面的福利;另一类福利则是垄断企业以免费或极低的价格向其员工甚至家属提供本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服务。

  实际上,除了年终高额奖金及分红等福利腐败外,即使是在平时,一些垄断性行业将自己掌握的行业资源无偿或者廉价地向本行业的职工和家属提供。据统计,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甚至更大。

  垄断行业将企业福利的成本转嫁于社会

  文章指出,福利腐败是经济转型时期的现象。垄断行业的高福利问题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破坏了社会公平,有很大的负面作用。

  首先,福利腐败与和谐社会格格不入,破坏了公平和平等原则,导致贫富差距的拉大。相同劳动量与劳动复杂程度,在不同行业收入差距如此之大,必然会在广大劳动者队伍中产生强烈的不平衡心理和不满情绪。现在,垄断企业利用公众给予它们的强势地位,将企业福利的成本转嫁于社会,在经济转型时期,这种现象显得比较突出,如果得不到遏制,会加剧利益冲突和矛盾。

  其次,福利腐败不仅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还会造成国有资产的巨大流失。福利腐败最大、最明显的危害在于把国有资产、税收等全民财富以福利的名义转为个人财富,或是转嫁福利成本,以亏损为由通过涨价增加群众负担,引发社会信任危机。

  另外,福利腐败表面看是垄断企业本身得利,但实质上它们是在扼杀自身的活力,无异于“慢性自杀”。由于缺乏改善经营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动力,垄断行业往往阻碍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