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前总统福特的妻子26日发表声名福特已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16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鲁道夫·福特的妻子26日发表声明说,福特已经去世,享年93岁。

  美国最长寿总统

  福特的妻子贝蒂·福特当天发表简短声明说:“我和我的家人共同分担这一噩耗,

杰拉尔德·福特,我们深爱的丈夫、父亲、祖父和曾祖父,已经过世,享年93岁。”声明没有说明福特去世地点和死亡原因。

  福特是迄今美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总统,已故总统里根排名第二,但同样享年93岁。

  未经选举当总统

  布什总统26日晚发表声明,对福特去世表示哀悼,称赞他是一名“伟大的美国人”。声明说,福特在任职总统期间,用“不事张扬的正直、人所共有的感性和善良的本能”帮助美国人治愈了创伤,恢复了公众对国家的信心。

  这句评价浓缩了福特作为总统的传奇和在美国历史上留下的印记。

  福特是美国建国以来43名总统中,唯一一名未经选举产生的总统。而这一切跟美国总统史上著名的水门事件丑闻有关。

  1974年8月9日,时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因在水门事件中涉嫌伪证、影响司法公正等丑闻而被迫宣布辞职。根据美国宪法,作为副总统的福特未经选举而继任总统。

  似乎历史专门让福特来落实美国宪法中关于总统产生的补充条文。从副总统到总统,他不需要选票,而从众议员到副总统,他也没经过选举。

  赦免尼克松丢总统

  水门事件是美国宪政史上最有影响的事件之一,美国建国以来确立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原则第一次受到一名现任总统的强力挑战。尼克松辞职后,福特在宣誓就职时说:“权力属于人民。”

  但在一个月后,福特作出一个令大多数美国人吃惊的决定,他宣布动用总统特权,无条件赦免涉及尼克松的所有罪行。而这些罪行本来将使尼克松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走进监狱的美国总统。

  福特此举不仅引发巨大争议和指责,他还因此付出巨大的政治代价:在1976年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败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吉米·卡特,并于1977年1月卸任,赦免尼克松被认为是导致失利的主要因素。

  但当时间冲刷走政治的纷扰和尘埃后,美国人开始理解福特赦免尼克松的苦心。2002年,水门事件案发30周年,美国广播公司(ABC)实施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60%美国人认为宽恕尼克松是正确的判断。

   福特与中国

  福特是继尼克松以来第二个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在就任总统前,福特1972年以来多次访华。1975年12月1日,福特作为总统访问中国,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双方重申遵守1972年2月中美在上海联合发表的《上海公报》。

  1976年,中国革命伟人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逝世。身为美国总统的福特三次致唁电,对他们的逝世表示哀悼。

  

美国前总统福特的妻子26日发表声名福特已去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