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刑30天内执行 刽子手太多不好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16 武汉晚报

  伊拉克上诉法庭法官阿里夫·沙欣26日宣布,上诉法庭支持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死刑判决,对萨达姆的死刑将在30天内执行。

  上诉法庭的判决意味着“杜贾尔村”案审理尘埃落定,萨达姆和他的辩护律师团已没有回旋余地。如果伊拉克总统委员会批准执行死刑,那么萨达姆将很快被送上绞刑架。

  死刑细节浮出水面

   刽子手报名太多

  随着对萨达姆死刑判决尘埃落定,如何执行死刑的技术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伊拉克官员说,目前已有数百名伊拉克人希望成为执行萨达姆绞刑的行刑人。现在最艰难的一项任务就是决定谁将成为绞刑行刑人,因为许多人想为被害亲人报仇。

   可能在监狱行刑

  除决定行刑人人选外,伊拉克政府还需考虑处决萨达姆的地址。《纽约时报》援引伊拉克官员的话说,他们曾考虑在巴格达最大的沙阿卜体育场公开处决萨达姆,让上万观众同时目睹处决过程,但最终以安全为由否决了这个方案。

  此外,伊拉克官员还考虑过用直升机将萨达姆送往巴格达东部一所监狱执行绞刑,但由于这可能给萨达姆支持者营救他提供机会,这一方案也不大可行。因此,萨达姆目前被关押地、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美军监狱“克罗珀战俘营”很可能专门修建绞刑架,就地处决萨达姆。

   百分之百政治审判

  判决结果宣布后,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表示对于这一结果他们“并不感到意外”。

  “我们预料到上诉法院的判决结果,”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们之所以没有感到奇怪,因为这是一个百分之百的政治审判。”

  杜莱米说,在伊拉克高等法庭对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的审判中,外国势力和伊拉克政府的干预随处可见。以上诉法庭维持对萨达姆死刑判决为例,最早宣布这一消息的不是法庭人士,而是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

  美国对判决表示欢迎

  杜莱米同时表示,如果伊拉克政府执行对萨达姆的死刑,将在整个中东地区“造成灾难性后果”,加剧伊拉克教派冲突。

  伊拉克逊尼派领导人对判决结果感到愤怒。“任何罪犯都应受到应有惩罚,无论他是萨达姆还是其他人,但前提是审判必须公正。对萨达姆的审判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秀。”逊尼派政党伊斯兰党官员萨利姆·吉伯利说。

  判决结果在国际社会引起不同反应。一些人权组织和部分国家对伊拉克上诉法庭维持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表示反对和遗憾。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施坦策尔对判决结果表示欢迎,称这是伊拉克走向法制社会的“重要里程碑”。

   新闻点评:死亡与死刑

  伊拉克极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国家。

  这个国家非正常死亡者众多,有当地警察,有外国大兵,也有平民。

  还有一个非等闲之辈或许不久也将赴死。他就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假若萨达姆有朝一日被执行死刑,他的死能换来伊拉克平民不再枉死,那对伊拉克人而言可算是幸事。

  假若萨达姆之死能换来美国大兵不再充当炮灰,那会让美国人高兴。

  不过,即使萨达姆不复存在,死亡在伊拉克也不会停止。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死刑30天内执行刽子手太多不好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