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勤工俭学组织五校同学赴客家山区义务支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33 信息时报

  

勤工俭学组织五校同学赴客家山区义务支教
通讯员供图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04级的邓峰峰同学是广州市唯一入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人的大学生。他出生于客家山区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从6岁起就开始照顾弟弟妹妹、做饭、从摇水井里汲水、喂猪,打小就养成了自立、自强、倔强的性格。

  家遭变故开始自食其力

  上高中后,邓峰峰家里发生了一连串不幸的事情——爸爸患上肺结核、妈妈打零工时被钢板割断了拇指筋脉、奶奶放羊时摔断了大腿、弟弟收割稻谷时在打禾机上被辗断了一截手指……无奈下,邓峰峰只得自食其力。

  于是,在紧张的高中生活中,他在饭堂回收饭盆,在学校卖报纸,每逢开学还贩卖一些学习工具书,还给一名五年级的小朋友作家教。尽管辛苦,但他靠自己的双手解决了中学的学费。并因成绩优异和学生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了“东聚纪念叶剑英元帅优秀中学生”和“广东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组织同学赴山区支教

  高考中,邓峰峰如愿考上了中山大学。上大学后,他依旧做着繁忙的兼职工作:做家教,发传单,贴海报,打扫卫生……不仅支付了自己的学费,还能攒下钱供弟弟妹妹读书。

  课余,邓峰峰还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为了激励家乡贫穷而又刻苦好学的学生,高三毕业那年,他用勤工助学挣来的钱,买了200多份《青年作家报》、10本《新华词典》和10多本《英语高考必备》,并收集了同学们的旧书刊捐赠给师弟师妹们,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大一暑期,他用勤工助学挣来的所有2000多元积蓄(这些钱用于支付部分同学的火车票和伙食费)面试组织了包括中大、广外、华农、广工、嘉大在内的五校20名优秀同学,奔赴客家山区进行义务支教,向山区好学的中学生们讲授知识,传授学习经验,开阔他们的眼界。

  邓峰峰在学校的表现也极其突出: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中山大学二等奖,广东省铜奖;中山大学81周年校庆运动会1500米中长跑第7名;2006暑期岭南基金会赞助三峡科学考察活动优秀论文奖;任职于校区团工委社团部,担任学院团学联和党支部副书记,任学校新闻中心记者站任小记者。

  毕业后志愿赴藏工作

  “研究生毕业后,我也要去那个被世人认为最艰苦的西藏工作,做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让更多牧区的孩子走出大山,摆脱贫困。”他说,“我的终极梦想是——希望所有欠发达地区的人们都能享受到初级卫生保健;所有欠发达地区的学生都能享受到在城市里学生享有的良好教育环境,我会一直为这个理想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