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治生涯的几个经典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34 信息时报

  未经选举当总统

  福特是美国建国以来43名总统中,唯一一名未经选举产生的总统。而这一切跟著名的水门事件丑闻有关。从副总统到总统,他不需要选票,而从众议员到副总统,他也没经过选举。

  1973年10月,时任副总统阿格纽因受贿丑闻下台。尼克松手头有四个共和党人选,除福特外,还有曾任尼克松政府财政部长的约翰·康纳利和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等人。尼克松回忆说,福特具备其他人没有的最大优势——他是最容易获得国会批准的副总统人选。

  因“水门事件”而上台

  1974年8月9日,时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因在水门事件中涉嫌伪证、影响司法公正等丑闻而被迫宣布辞职,含泪告别白宫。根据美国宪法,同样是共和党人的副总统福特直接就任美国第38任总统,当时离尼克松总统任期满还剩三年多。似乎历史专门让福特来落实美国宪法中关于总统产生的补充条文。福特于同年8月9日继任总统,妻子贝蒂——新的第一夫人在旁观看,在美国历史上不用赢得全国大选就成为总统,这还是第1次。他向全国声明:“我们全国性的漫长恶梦已经结束”。

  赦免尼克松获勇气奖

  1974年9月8日,他就职不到1个月时,福特对尼克松在任总统期间可能犯的罪进行了“完全彻底”的赦免。 被授予“肯尼迪勇气奖”。评选委员会组长约翰说:“福特赦免尼克松的决定引起了全国范围的争论。”很多人认为福特此举导致他在1976年总统大选中失败。

  福特在他的自传中写到:“我不知道美国人是否想看到前总统坐牢。他辞职就证明他认错了,他会为他所做的事耻辱一生的。我并不是因为可怜他才赦免他,而是出于国家利益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停止支持越南战争

  “皇帝总统”是美国一些媒体和民众在1950年~1970年代给予当时美国总统的称号。新任总统福特的权利被削弱,皇帝总统时期结束。但在1975年他果断下令从南越空运出成千上万的难民以及派出海军从柬埔寨共产党中解救出货船“梅阿格兹号”的行动使他树立起了威望。1975年5月7日,福特总统签署一项公告,停止发放战时退伍军人津贴费,这实际上是宣告了越南战争的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