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毅中痛斥过地方安监局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34 信息时报

  山西省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最近两年“财气”暴涨。几年前,忻州煤矿安监局还是租房办公,甚至还会为了房租与房东发生不快。现在,忻州煤矿安监局仅有10名工作人员,却有四五十间带卫生间的超大面积的办公室,有36套超大面积住房。与此同时,近两年,每年都有一两起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发生在忻州。据知情人士透露,建设豪华办公楼的资金中有小部分是向部分乡镇和煤矿“借的”。

  在超大面积办公室和住房后面又是什么呢?据报道,2005年和2006年,忻州每年都会发生一两起特大煤矿安全事故,仅媒体列出的三起矿难,便有98名矿工死亡,安监局不断暴涨的“财气”后面竟然是矿工的累累白骨。联系安监局向煤矿“借款”一事,这就不能不让人意识到了安监局的“财气”与频发的矿难之间的内在关系。

  以前每次发生矿难,我们都要斥责不良的煤矿老板,斥责当地政府片面追求“带血的GDP”,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对这些黑心矿主及其政府官员的怒斥,更是不绝于耳。今天,面对忻州豪华的办公大楼及其员工的超大住房,我不禁生出了一个疑问:李毅中怒斥过这些地方安监局吗?

  不能说李毅中发火发错了对象,煤矿老板及一些地方政府的确在矿难中充当了不光彩的角色。可是,作为地方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地方安监局对于当地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作用自然不可轻视。但是,从忻州的情形来看,忻州安监局却是把自己所拥有的安全管理权力给予了置换和寻租,换来了豪华的办公大楼和超大住房,换来了几乎人手一辆的公车。事情明摆着,正是安监局权力的寻租才换来了频发的矿难以及无辜矿工的性命。有评论说,安监局的超大面积住房及其豪华办公大楼,就是建立在死难矿工的冤魂之上,“安监局的豪华和奢侈,其实就是躺在矿工尸体上的享受”。对于这种情形,身为国家安全生产监察总局局长的李毅中难道会一无所知,以至于在矿难发生之后只是一味地痛斥不良老板和地方政府?他有没有痛斥过这些拿安全监管权力来置换奢华享受的下属单位?

  每次发生了矿难,我们免不了从制度层面上加以分析,可是,再好的安全监管制度,还不是要靠这些地方安监部门来执行?当类似忻州安监局如此与矿主“打成一片”,当安监局要靠煤老板进行奢华享受的时候,这些制度怎么去执行?安全措施怎么去落实?李毅中的怒斥再怎么震天动地,又有何用?何况,这些怒斥还不是针对地方安监局的。

  据说,忻州的办公条件在山西全省中除了运城之外是最差的,那么,办公条件最好的究竟达到了怎样的程度,目前我们尚不得而知。不知李毅中在得知此种情形之后作何感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