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计外包远水不救近火 自主品牌面临"自主"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37 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的新车型大面积开花,从造型到功能,都令人耳目一新,让人为之振奋。但是当仔细了解了一些新车型后,却又高兴不起来,因为这些自主品牌新车的设计,其实姓“洋”不姓“中”。

  据了解,目前不少自主品牌新车的设计,都是委托外国设计公司来完成的,相当一部分的自主品牌都与国外设计公司有合作的关系。汽车设计外包已经由幕后走到台前,成为

当前一些自主品牌的“捷径”。有些车型甚至直言不讳写明是委托某外国设计公司设计的,最冠冕堂皇的是加上“联合设计”的名头。不仅如此,就连工程设计也交给海外全包了,称这是交钥匙工程。省时省力,当然——就是不省钱。

  眼下的许多自主品牌,有的是外包,外形设计请老外代劳;有的是“借腹生子”,利用国外的成熟车型挂上自主的品牌,想尽各种方式向自主品牌靠拢。这样的自主品牌,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货真价实的不多,含金量高的不多,有特色的不多。

  改革开放以来的20余年中,中国汽车企业没有少缴学费,而在汽车设计上却始终没有大的突破,到头来还是请外国设计公司代笔描绘中国的汽车,有的还要借助别人的平台生产自己的品牌,这就值得反思了。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一家以生产商用车出名的汽车企业也推出两辆概念车,一眼就能看出,这完全是外国人的理念,并没有中国元素在里面。事后,笔者在一份资料中看到,这两辆概念车出现在一家日本设计公司的“成果”介绍中。像这样的情况笔者已经碰到不少。有的境外设计公司已经把“设计当作商品”在兜售给中国的汽车企业,尽管贴上了“度身打造”的标签,但如果仔细研究就不难看出似曾相识,有雷同之处的痕迹。有的干脆就是“照搬”,或拷贝不走样等。迎合与妥协,甚至卖弄的设计充斥眼球,消解了设计本身的属性。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有不少境外设计公司的代理机构,主要业务就是承接汽车设计的资讯和代理业务。最近一个时期,意大利汽车设计协会在积极组织中国汽车企业参观意大利的设计公司,此外,日本和美国相应的机构也在积极跟进。这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汽车设计市场业已形成,汽车产品的需求需要设计支撑的迫切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相对而言,国内本土汽车设计还是比较薄弱,市场目标是以非主流汽车企业为主。

  现在不少国内汽车企业都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新产品外包境外设计公司,抢时间尽快兑现市场回报。对国内缺乏设计能力的企业,短期内要挤入自主创新轿车领域,选择外包不失为一条便道,是商业运作的手段。但从长远看,尤其是在市场到了充分竞争化的今天,远水救不了近火。这就需要拥有自己的研发能力,着手建立自己的研发体系,这才是解决产品瓶颈的长远之计。

  汽车设计外包的背后,实际上还是国内的汽车企业对自主设计和研发缺乏信心,底气不足,从骨子里还没有摆脱崇洋迷外的影子。问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企业不在少数,中国本土汽车“大而不强”的深层原因就不难找到。(新民晚报严如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