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中非关系:中非应背靠背反击西方谬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55 国际先驱导报

  

政策•中非关系:中非应背靠背反击西方谬论

  全世界都见证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这场外交盛事。

  【述】中非携手“入世”

   中非携手“入世”,不仅在非洲掀起了“中国热”,更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非洲热”

  国际先驱导报驻内罗毕记者张崇防报道 “想在未来一周里找到某位非洲领导人?那么你需要买一张去北京的机票!”《华尔街日报》10月底的一篇文章曾这般幽默地开头。这并非虚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11月初举行,48个非洲国家派团与会。这是中非外交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最多的一次盛会,是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世界对非洲的关注程度也因此达到了一个新高点。

  中国援助带来“温暖冬天”

  中非友好在非洲国家独立后仍得以保持并不断得到强化,目前的援助项目遍及农业、医疗、铁路、公路等众多行业和领域。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商品的进入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一提到中国,纳米比亚《新时代》报负责人拉贾·姆纳玛瓦就很高兴地说道:“中国给原先一直受种族隔离政策压迫的黑人提供了负担得起的日用品,所以我们很喜欢中国。”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里冬天很冷,在中国商品进来以前,一个黑人家庭通常只有一件棉衣过冬,但现在,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了新棉衣。”

  自从20世纪70年代中国援建的第一条坦赞铁路起,到如今援助49个非洲国家建成了720多个成套项目;从1963年中国向非洲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到2005年底,中国先后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5万多人次共诊治非洲患者约1.7亿人次。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承诺将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增加1倍,再向非洲国家提供5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进一步免除非洲国家的债务。

  南非斯坦伦布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马丁·戴维斯接受《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时指出:“相比西方国家,中国是在稳步而从容地走进非洲,强调与非洲国家互利、合作、共赢。”

  “中非合力”赢得世界尊重

  “如果你有1.2亿美元的预算,那么中国或许能帮你修100公里到200公里长的公路,而欧洲人用同样的预算只能修50公里,和中国的报价比起来简直是天价。”刚果(金)驻大湖地区首脑会议协调员鲍都因·卡巴卢扎形象地指出中国的投资模式有别于西方。中国的投资把重点放在生产领域,为非洲当地的市场生产产品。中国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在非洲当地催生了众多的中小企业,成为在当地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中国模式”在非洲大受欢迎。中国从不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也不对任何一个非洲国家指手画脚。肯尼亚外长拉斐尔·图朱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我是比较亲西方的。但遗憾的是,在发展我们的关系时,西方国家却是这种趾高气扬的态度,而且看法也并不总是客观的。”

  正是中非这种合作共赢的“合力”赢得了世界尊重,使得中非关系在国际舞台上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目前,非洲年均对外贸易额已接近3000亿美元。据美国商务部调查,近年来在非洲的投资者年均获得投资效益高达36%以上,而全球平均仅为14%。国际上许多投资者把非洲称为“世界上最后的投资边疆”。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正成为非洲国家效仿的对象。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坚信,只要能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中国的今天就是非洲的明天。”

  【策】中非应背靠背反击西方谬论

   中国正在稳步而从容地走进非洲,但还需继续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互利、合作、共赢

  国际先驱导报驻内罗毕记者张崇防报道 随着世界和非洲局势变化,近年来中非关系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障碍。例如,西方媒体中有关“中国威胁论”、中国对非“新殖民主义”等论调甚嚣尘上。这种论调在一些非洲国家,尤其是受中非贸易不平衡影响的国家,有一定市场。不少非洲国家由于对中国缺乏了解,对中国期望很高,不少人甚至认为中国已是发达国家,应该提供更多援助,如得不到满足,容易产生意见。此外,贸易不平衡、中国商品质量欠佳等中非经贸合作中的突出问题也引起许多非洲国家焦虑和不满。

  反击谬论成当务之急

  纳米比亚《洞察》主编罗宾·舍奔也认为:“所谓‘中国威胁论’主要是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包括西方国家在非洲有利益的集团和当年殖民者的后代,因为利益受到威胁而提出的。”

  但强势的西方媒体不断叫嚣“中国威胁论”,一方面会影响欧美国家内部的舆论,进而影响欧洲国家的对华对非政策。另一方面,它会影响一批非洲媒体,由于很多非洲媒体从业人员受欧美影响甚深,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做着西方媒体的传声筒。如果对其听之任之,长此以往,势必会对中非双方的长远利益造成不利影响。中非双方的专家都认为,尽管非洲人民并不相信“中国威胁论”,但中非背靠背反击这一荒谬论调已成为当务之急。

  让更多非洲人感到中国诚意

  肯尼亚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切格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指出,各国日益认识到非洲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性,并开始大力支持非洲发展以抢占先机。中国要让西方国家明白,中非关系的发展并不妨碍到他们与非洲国家的合作。

  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指出:“中国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是透明的、开放的和非排他性的,中国欢迎在非洲与其他国家进行三边或多边合作。”

  刘贵今表示,“中国将更多地为非洲国家做实事,让更多的非洲人感到中国是在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中国需要做好的一项最根本的举措就是要让非洲国家和人民从中非合作中感觉到真诚,得到实惠。为此,要切实了解非洲国家的真正需要,在对非进行力所能及援助的同时,增加对非投资,并在合作中适度向非洲人民“让利”。

  政府将规范中国公司行为

  同时,中国需要采取得力措施解决中非经贸合作中的突出问题,如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和假冒伪劣产品问题等,以消除中非关系发展中的隐患。刘贵今说:“公司的发展当然要赢利,但决不能通过牺牲或损害驻在国利益的途径来实现赢利。中国政府将规范中国公司在非洲的行为,要求他们根据法规处理好公司、国家和驻在国三方之间的利益关系。”

  此外,中国也需要加强与非洲人民的交流,鼓励他们来中国,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到中国所做的实际努力。对于非洲国家来说,则要善于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与中方开展互利合作的机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最根本的目的是要让广大的非洲人民受益。随着中国对非援助力度的加大和中非平等务实合作的深入推进,中国对非“新殖民主义”的荒谬论调将不攻自破。

  【卜】非洲将继续“向东看”

   中非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政治、经济、文化、安全以及国际事务等五个方面的合作

  国际先驱导报驻内罗毕记者张崇防报道 2006年11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领导人共同宣示建立起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2007年中非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政治、经济、文化、安全以及国际事务等五个方面的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中国将继续加大投入,积极参与联合国主导的非洲维和行动,为非洲内部冲突和争端的解决发挥促和等建设性作用。在国际事务中,中非应在推进多边主义、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及联合国改革中加强协调和配合,为建设一个和平、和谐和均衡的世界共同努力。”

  中非双方还将进一步完善长期的对话机制,就中非关系中的热点问题和非洲的突出问题保持经常性磋商。中国将继续增加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以巩固中非过去数十年间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中非合作中存在的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也将逐渐改变,如今已有一批“敢吃螃蟹”的非洲企业开始“试水”中国市场。可以预见的是,中非双方在政治关系将更为密切,经贸往来更加频繁,其他领域的合作更富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将日益加强。

  肯尼亚外长拉斐尔·图朱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是肯尼亚‘向东看’政策最重要的目标国,这项务实且极其重要的决策已经成为肯尼亚政府外交政策的基石。”不少非洲国家都开始把中国视为“向东看”政策最重要的目标国。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后在许多问题上,包括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等问题上,我们一定会继续得到非洲国家强有力的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