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境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积极变化 但仍有失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13 中国新闻网

  

境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积极变化但仍有失准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出席新闻发布会(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过去一年境外媒体,特别是一些跨国的媒体、大国媒体和我们周边国家媒体关于中国情况的报道

发生了非常令人鼓舞的变化,但这个转变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正面的或者完全客观准确的报道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小的。

  蔡武说:“和一年以前我刚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时候相比,过去一年境外媒体,特别是一些跨国的媒体、大国媒体和我们周边国家媒体关于中国情况的报道发生了非常令人鼓舞的变化,就是说有关中国情况的报道越来越多,数量大大增加,就一些个别媒体的统计,增长幅度有的达到30%、40%。”

  在这些增长的关于中国情况的报道中,有比较客观地报道中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生的情况,这种报道比过去大大增加了。过去还是注意到中国存在的问题和负面的东西,占的比重是比较高的,但是过去这一年来,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从比较正面的或者比较客观的报道在大大增加,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蔡武表示,从这些报道中可以看出来外界有一种渴望,更进一步、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的愿望,在这些报道中可以看出来。

  针对出现的这种动向,他分析有下面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过去一年中,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是非常良好的,这是一个基础,如果没有这个良好的发展基础,报道上也不会出现这种积极的转变。第二,去年是中国加入WTO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这就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能适应这个更加开放的环境,和外界进行信息方面的沟通。第三,境外常驻中国记者以及临时来中国采访的记者作出了非常积极的努力,努力地从中国的各个方面去获取信息,向公众做出报道。

  蔡武同时指出,这个转变还仅仅是一个开始,就关于境外媒体对中国情况的报道来讲,正面的或者完全客观准确的报道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小的,有一些很有名的媒体上面发表的东西,是那些根本没有到中国来进行过采访和了解情况的人,不知道听到什么人提供的所谓材料,就发表了各种调查报告,甚至各种言论,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实际上,中国是欢迎国外的媒体,包括各界人士到中国来,亲眼来看、来采访、来了解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