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地产业1年回顾:年底迎小阳春 业界看好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30 中国新闻网

  

港地产业1年回顾:年底迎小阳春业界看好豪宅

  资料图:香港11月初一处新楼盘上市﹐地产商家租用直升飞机做广告宣传﹐以显示实力﹑获得昭示天下的宣传效益。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港地产业1年回顾:年底迎小阳春业界看好豪宅

  资料图:9月12日,香港政府在本年度第二次卖地,位于新界深井青龙头旭龙低密度住宅地皮最后以5300万成交。卖地吸引城中不少地产发展商派员到场观战。政府拍卖的地皮在6月两度被申请勾地均被拒后,政府7月公布,该地皮被勾出,勾地价为3000万元。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八日电题:香港地产业一年回顾:年底迎小阳春业界看好豪宅市场

  中新社记者梁今

  二OO六年,香港楼市在低沉期中挣扎,年底前忽然迎来小阳春,其中两幅豪宅地皮拍卖成绩超乎预期,业界普遍看好明年顶级豪宅市场走势。但亦有地产发展商认为,香港地少发展商多,在没有“肉食”的情况下,已将目光游向神州大陆。

  环顾今年香港楼市,年初楼市受加息阴影拖累,加上自去年第三季楼市已开始转势,部分在去年上半年“摸顶”入市的新盘买家,选择在“上会”前夕“壮士断臂”,以致今年年初至年中出现挞订潮。当市场浮现挞订潮,各发展商旋即减价促销货尾单位,如坚尼地城泓都、将军澳君傲湾、东涌映湾园等货尾盘纷纷在今年中秋节劈价促销。其中,将军澳君傲湾减价达一成。

  至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政府拍卖九龙塘广播道的一幅豪宅用地及马鞍山的一幅住宅用地,分别以较底价高出七成六及三成五卖出。卖地成绩理想,刺激业主纷纷封盘或加价。

  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出席一个关于亚太区房地产的研讨会后,有记者问到他广播道及马鞍山地皮拍卖理想,是否代表香港楼市复苏?但记者却迎来一盆冷水:“卖地结果对楼市影响仍待观察,不要忘记去年有几家发展商买了一些很贵的土地,结果楼市却忽然沉寂了,因此应该步步为营。”陈启宗认为,香港的地产是死不了的,但现在的机遇却在神州大陆。

  虽然恒隆并没有竞得土地,但陈启宗表示,中国大陆地广人多,不乏优质土地,也不一定要在香港补充土地储备。“香港这么小的地方有十几家大型发展商争土地,争来的土地即使能赚钱,赚的也有限。”

  十二月十九日,政府拍卖的山顶加列山道一幅豪宅地王,以十八亿港元成交,高出底价一点三四倍,平均每方呎楼面地价四万二千一百九十六港元,不单打破了香港开埠以来的每呎楼面地价纪录,开售呎价更可望挑战全球第一。楼市忽然晴朗起来。

  但数据显示,今年首十一个月注册的楼宇买卖合约约为九万零五百宗,较去年同期约十一万八千宗减少百分之二十三点四,料今年全年楼宇买卖合约未必可以达至去年全年约十二万三千宗,市况只属普通。不过,业界人士对明年楼市仍持乐观态度,因为香港整体经济向好。

  恒基地产营业部总经理谢伟铨表示,对明年楼市感到乐观,因为经济持续向好,其次是薪酬调升,第三是利率向下。他相信豪宅表现会较中小型住宅为佳,两类物业价格差距会再拉阔。

  市场预期负利率明年将会重临香江,但有专家指今时不同往日,就算出现负利率亦未必可以刺激楼价。

  事实上,二OO四至O五年香港曾出现负利率,但由于幅度有限,楼价亦是疲不能兴。至今天,理财投资服务非常多元化,可以对抗通胀的工具多如繁星,这方面亦减低了负利率对楼价的威力。此外,购买力有限、加薪又不多的中低层收入人士,经过亚洲金融风暴的洗礼,就更不会愿意以呎价逾五千港元去购买一个自住单位。

  可以预期,未来香港楼价难重拾昔日大升盛况,但也不否定会平稳向上,豪宅市场则属有钱人的世界而另作别论。本地地产商好像也看到这个情况,目光早已开始北移,对神州大陆市场虎视眈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