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军:大四学生的三年“别样寒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8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大学四年,有三年的寒假没有回家,大学期间最后一个假期是否能圆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司军是本报爱心车票帮助档案报名建档第一人,因为其特殊的过节经历,让我们走近了他。

  司军是哈工大航天学院2003级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爸爸妈妈在他上大学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而司军也曾经和父母一起在外地打工,亲身感受到学费的来之不易。

  “还记得第一次捡起矿泉水瓶子的情景,我那年读高三,当时大街上人很多,一堆人旁边有个瓶子,我的脸立即红了……”司军告诉记者,上大学后父母的身体不好,他就坚持不让他们出去。现在家里就以种点蔬菜为生,爸爸每个月只有100元的收入。“从大一开始我就申请助学贷款,平时做些家教,课余时间做兼职,我学的专业是国防重点学科,课程繁重,压力很大,常感到力不从心。”

  入大学后的三个春节都是在学校过的。大一时,全系300人,仅司军一人没有回家,同学问他怎么第一年就不回家?司军解释说坐车麻烦,路上不安全。

  大二时,大年初一司军是在哈尔滨的同学家度过的。大三时因争取到了一个兼职工作,只能在春节晚上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

  如今已经大四,大学期间最后一个假期,但考虑到家在安徽省阜阳,往返车票需要460元,起初司军已经放弃了回家的想法,但生活报的报道让他看到了希望。“作为半个哈尔滨人,虽然明年7月毕业将去成都某研究所工作,但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将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来报答社会。”

  司军入学后先后获得了航天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电子设计大赛和科技制作大赛奖项。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哈尔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中国红十字会会员、哈尔滨市小动物协会会员,先后参加了义务执教、社区见习、“花蕾行动”等志愿者服务。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