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中小学生视力健康专家指出警惕初戴新镜不适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8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本报连续刊发有关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的系列报道,并请北京同仁验光配镜哈尔滨店即哈市红十字会青少年视力康复基地的专家支招指导中小学生保护视力健康后,近日又有很多家长就初次为孩子配眼镜感到不适应等现象向本报咨询。为此,记者采访了哈市红十字会青少年视力康复基地的眼科医生。

  据学生家长方女士反映,前些日子自己刚刚给孩子配了新眼镜,但是孩子总感觉到不太适应,甚至还出现了头晕恶心、眼球胀痛、看物体变形等现象,这让家长们比较担心。原省医院主任医师、哈市红十字会青少年视力康复中心主任李主任指出,孩子的这些不适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眼睛对新配的眼镜不适应所引起的,而少数情况是因为不合理配镜或验光错误所引起的。如果在确认配镜合理的情况下,孩子出现不适感一般经过数天或一周试戴后,症状会自动消失,这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叫适应期。

  为什么青少年戴眼镜要有个适应过程呢?据了解,由于凸球镜片有放大物体的作用,凹球镜片有缩小物体的作用。镜片的曲率越大,与实际物象差别就越大,这样给青少年的患眼造成的不适感也会越明显。此外,当儿童配镜矫正远视伴有内斜视时,为了训练眼肌力量,远视度数须配足。这种配镜本身存在强制性,所以会出现不适感,但必须进行适应,孩子才能逐渐接受。而当两眼视力悬殊很大时,为了不使视力差的一眼形成弱视,验光师会尽可能矫正弱视眼睛,这样做,孩子戴镜双眼同视时,就会出现不适甚至头晕的感觉,但必须进行适应,不适感才可以消失。

  同时,当孩子需要更换新镜时,由于原镜与新镜的屈光度、镜片材料、曲率形式、光学中心位置等因素都有差异,所以与原配镜的戴镜感觉就不一样。青少年即使初次戴平光镜时,也总会感觉没有不戴舒服、自然,甚至会对这个眼前的“障碍物”不感兴趣。

  针对青少年戴新镜时产生的种种不适,北京同仁验光配镜哈尔滨店即哈市红十字会青少年视力康复基地的有关医生说,在配镜合理的情况下,戴眼镜确实存在着一个适应过程。但是,家长不能把不合理或错误的配镜,盲目列入适应过程,这将会影响甚至危害孩子们的眼睛健康。

  在什么情况下,所配眼镜不能盲目进行适应呢?据介绍,在以下5种情况下,家长不能盲目地让孩子适应初戴新镜的不适感:如在一般情况下,儿童或少年配镜后的矫正视力在0.8以上,由于配镜度数较大产生不适感或头晕;或者没有排除患者假性近视成分,盲目加大配镜度数,青少年的眼睛不能接受;此外,由于配镜确有错误,而不查找原因,试图通过“适应”迫使青少年眼睛接受;由于镜架过大或变形,引起镜片光学中心以及轴向位置误差较大;两眼屈光度悬殊很大或屈光性质不同,配镜时由于过度矫正,产生严重头晕、恶心以及两眼同视物象重影严重不能适应。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