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卡真能“卡”住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00 光明网
高福生

  从明年1月1日起,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体系的江苏省级单位,将全面推行“公务卡”。这一制度的实施,将减少现金支付活动,可有效杜绝部门及个人,利用职务活动,滋生腐败及私设小金库的现象。(12月18日《东方早报》)

  现行公务消费制度的特征之一就是“现金支付,先开支后报账”,这在管理上存在一定漏洞,财务报销环节中存在少数凑票报销,多开、虚开报销发票现象,这使国家资金不

知不觉流入个人腰包。为遏制这种腐败,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发表的《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鼓励推广公务卡”。目前,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已先行一步,还有更多的城市正在积极跟进。

  从相关报道中我们得知,公务卡取代现金结算后,包括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招待费等均将以公务卡支付。公务卡上的支付信息能够被准确地记录,经持卡人签名的消费交易凭条将会作为原始凭证,便于单位和财政部门对公务消费实行动态监控。部分学者和专家甚至将之视作反腐利器。

  但是,仅仅凭一张公务卡就能杜绝公务消费中的腐败行为,让人心存三疑:一是公务卡的使用究竟是用于公务还是私人,很难区分,查对账单也是一个非常繁杂的过程;二是受利益驱动,不能排除公务消费者和提供消费者弄虚作假,或多刷消费支出,或领取回扣等;三是可能会助长一些人在公务接待中超标准消费,甚至名正言顺地进行奢侈浪费。

  由是观之,公务卡只是一种金融产品、货币支付形式和公务消费中遏制腐败的手段。在当前体制下,要想公务支出透明,必须教育、监督与预防并重,不折不扣地执行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如果“防火墙”不防火,“高压线”不带电,仅仅寄希望于一张没有生命的卡的作用,那无异于缘木求鱼、扬汤止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