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白领,别误把自己当成“白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00 光明网
王清

  来自全国各地,如今在广州落户扎根的“新客家”,对限制外来人员同样有自己的考虑。昨日,针对信息时报关于“广州拟设立准入底线”的报道,不少在广州“新客家”的白领精英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同样对外来人员良莠不齐感到困扰,不赞成让外来人员无序涌入广州。(信息时报12月19日)

  “白种人”拥有的血统与地位,高贵与尊严,傲慢与偏见,似乎与生俱来。他们对

非白种人的歧视、排斥、拒绝乃至打击和迫害,曾引发了“沙佩维尔惨案”,也最终促使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形成。种族歧视,表面看是血统和肤色的歧视,本质是地位和身份的歧视。广州“白领”赞成限制外来人口入穗,事实上和“种族歧视”同宗同祖,都是“等级观念”作祟。“白领”,别误把自己当成“白种人”。

  被广州市有关部门和“白领”斥之为“低素质”的外来人员,大多来自祖国各地。他们背井离乡来到这个中国最富裕的城市,怀揣着“淘金美梦”,做着改变自己和家人命运的挣扎。他们居无定所,寄人篱下;食无保障,饱一餐饥一顿。他们从事着最繁重,最肮脏,最“下等”的工作,在获取廉价报酬的同时,遭受更多的是白眼、讥讽和轻蔑。是的,他们中不乏有人当了“走鬼”,成为流动摊贩,给城市管理带来麻烦;也有人不务正业,干起偷抢扒拿营生,给市民安全带来威胁;甚至以地域为纽带,拉帮结派,组成黑社会团伙,给城市治安带来重负。但这些都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必然遇到的、不可避免的社会现象,连纽约、东京、巴黎这样高度发达的现代化都市也不例外。这只是城市管理的问题,并不是城市居民“高素质”、“低素质”的问题。如果循着某些人的思路,把外来人员统统“赶尽杀绝”,广州从此就“太平无事”了?

  广州的“白领”自诩为“高素质”一群,当他们以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口吻“赞成限制低素质人员入穗”的时候,恰恰暴露了自己缺乏现代文明修养和道德素质的本来面目。尊重每一个人的平等、自由权利,是现代人的基本守则,无论他是权倾一国的总统,还是卑如草芥的小民。早在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就这样谆谆告诫我们:“人人生而自由,在尊重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广州的“白领”们,你们在发出“赞成”声音的时候,是否“理性”,心存“良心”,以“兄弟关系”对待外来人口?

  “白领”,别把自己误为“白种人”。让我们一起重温一下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一切权利与自由,无分轩轾,尤其不因种族、肤色或民族而分轩轾。”何况我们都是同一个种族,同一个肤色,同一个民族,更没有任何理由歧视自己的同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