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再搞那些花拳秀腿式的廉政秀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00 光明网
陈旭

  湖南望城县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组织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乡镇、县直机关党政一把手及其配偶400多人集中开展了一次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乡镇、县直机关党政一把手、部分垂直单位党政一把手的配偶近200人参观了省警示教育基地——长沙监狱后,在雷锋影视中心,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在“心手相连家庭共廉”家庭廉政公约上郑重签字,约定夫妻双方相互监督,营造廉洁家风。(据12月19日《长沙晚报》报道)

  说实在话,对于望城县的这一廉政举措,真的让人不敢恭维。组织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到监狱去看看,确实还有必要,让他们看看坐牢的滋味或者还有一些警示作用。至于让领导干部夫唱妇随,在廉政公约上签字,真让人有点笑掉大牙,这分明是让左手去监督右手么。这左右手是什么样的关系呢?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即使他的配偶不监督,也不会发生什么问题;相反,一个贪官,即使有再优秀的配偶监督也是无济于事的。固然,一个人需要配偶的监督,但这方面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换句话说,要配偶对一个领导干部去监督的话,那监督干部的党委、纪委、包括检察机关又去干啥?

  本该自己干的事不好好干,自己监督干部工作不力,却别出心裁地搞什么“心手相连家庭共廉”家庭廉政公约之类的廉政秀。这分明是给人看的一种廉政建设的政绩工程,是在给老百姓们演廉政戏看嘛!

  诚然,反腐倡廉,需要抓廉政教育工作。但是,近年来屡屡发生的腐败案件已经说明了廉政教育的作用是产生不了多大作用的。许多倒台的大贪官在倒台之前不是常常坐在台上对其他人大谈特谈廉政工作的吗?有的甚至还是廉政建设的先进个人等等,曾经有几名大贪官还出版过自己撰写的廉政建设方面的专著么?你能说这些人对于廉政建设的教育和学习工作不如你我嘛,他们为什么会一边大谈廉政,一边身入腐败呢?和这些大鳄相比,这种夫妻共同填写的廉政公约的作用就可想而知了。

  反腐倡廉,重在制度的改革,重在对于权力的监督和约束,重在对于腐败分子的惩处。一些地方的反腐机构,对于发生的腐败问题,不是按照党纪国法去惩处,而是看领导的眼色办事。往往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廉政建设,重在动真的来实的。唱得好不如处置得好。所以说,主管廉政建设的部门和机构,还是少搞一些形式上的工作,多抓一些实际问题,比什么都好。搞那些花拳秀腿式的廉政秀,与掩耳盗铃没有多大差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