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策•金融开放:2006金融全面开放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11 国际先驱导报

  

经策•金融开放:2006金融全面开放元年

  上海陆家嘴金融街集中了大量外资银行,在12月11日以前,外资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已涉及股市、汇市等几乎所有的理财热点。

  【述】2006:金融全面开放元年

   2006年12月11日后,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上的争夺战已经不再遮遮掩掩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宋媛报道 “外资银行‘门槛’太高、网点太少,很多服务都要收手续费,不适合我们这些收入不高的普通人。”12月11日,中国金融业对外资全面开放,而58岁的上海市民胡凤梧并未觉得有什么不同。他认为,还是国有银行适合自己。

  不过,外资银行显然不想在苦等到中国市场开放的机会后还那么低调,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争夺战已经不再遮遮掩掩。

  10月11日,花旗银行宣布与广东赛壹便利店有限公司(7-Eleven在华南地区的经营者)签订ATM合作协议,前者将在华南地区的部分7-Eleven便利店内设立ATM取款机。不甘示弱的渣打银行则于11月30日与百佳超市签署ATM协议。汇丰、东亚等主要外资银行今年铺设ATM机的速度也在加快。

  “外资银行在ATM选点方面的技巧非常高,其目标客户群一般为中、高端客户。”北京普金理财顾问有限公司高级理财顾问郭静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外资银行拓展在中国的ATM网络业务对将来的发卡业务进行了良好的潜在客户储备。”

  12月11日之后的第一周,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在上海、北京、天津、大连、南京等中国主要城市推出百万元以上的人民币定期存款业务。与此同时,人才争夺也趋于白热化,为防止被人挖角并留住员工,外资行员工的平均工资涨幅接近10%,最高的甚至翻倍。

  2006年,外资银行还明显加快了同城支行设立的步伐,汇丰、花旗、恒生和东亚银行在上海支行的数量均已达到5家。加紧布局之外,外资银行最重要的工作是申请将在中国境内的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因为按照相关规定,人民币业务只向外资法人银行全面开放,而不是对所有外资金融机构开放。12月11日当天,中国银监会就接到了8家外资银行的改制申请。

  改制以后的外资银行将会突破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存款业务的限制,并且能够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几乎可以预料,外资银行在2006年的谋篇布局将在2007年享受和中国本土银行一样的“国民待遇”后真正发挥作用。

  而12月18日,花旗银行收购广发行尘埃落定,让业界人士真正有“狼来了”的真实感受。“大家都在为未来的竞争作准备。”一位外资银行的高层如此描述即将过去的2006年。

  中国金融业的“金戈铁马”之声已经浮现。

  【策】中资银行出路:模仿+服务

   对于中资银行来说,金融产品可以迅速模仿,服务提升却没这么简单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宋媛报道 金融业开放了,面对虎视中国市场已久的外资银行,中资银行该如何打这场“保卫战”?《国际先驱导报》就此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谭雅玲。

  模仿外资银行产品

  《国际先驱导报》:很多人都担心,外资银行产品丰富、经验又足,中资银行不是对手。

  郭田勇:现在中资银行的优势是存在的,但在2007年银监会批准外资银行成立法人机构以后,外资银行在华开展人民币对私业务范围将不受100万元的限制。这意味着外资银行也将更多对公众开展零售业务、个人理财业务,吸收低端客户,对中资银行是可能造成冲击的。

  易宪容:好在金融产品都是非专利性产品,如果外资银行进入中国推出新产品与服务,这些新产品与服务让国内银行短时间内模仿,会使外资银行的产品与服务优势在短期内消失。而且大量的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会形成新的银行竞争格局,迫使国内银行业改进其产品与服务。

  服务还要靠自身

  《国际先驱导报》:外资银行靠什么来打开中国市场?

  谭雅玲:外资银行为了能打开局面,必将利用产品和服务这两大传统优势“征服”国内的客户。这两项,恰恰是中资银行的劣势。大多数人对中资银行一线服务素质不满意,中资银行的大多数员工也没有危机感。而外资银行员工的责任心较强,素质较高,整个银行对人员的奖惩分明。而产品可以学,服务则不是短期内能够赶上的。

  《国际先驱导报》:中资银行该如何克服自身劣势呢?

  谭雅玲:中资银行应该将目光锁定在整个银行的机制问题,不能简单地着重于银行大盘上市等现象,应该本着短期是机遇,长期就是挑战的心态。

  郭田勇:首先,中资银行应该努力开发创新性金融产品,外资银行有非常多的金融衍生品,而中资银行总是让人投资基金。其次,中资银行应该学会为储户量身定做金融产品,不能“一刀切”。外资银行就常常与储户进行很好的沟通,为储户制定很好的投资方向。

  至于服务的改善,还是应该多与客户互动,把储户当做真正的上帝。外资银行就常常倾听储户的反馈意见,例如有些外资银行经常会解决储户关于购车购房时遇见的投资问题。

  【卜】“存款大搬家”现象不会出现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人民币零售业务对外资银行开放后,很多人担心会出现居民存款大搬家现象,尤其是高端客户这一块。我认为,零售业务开放后,可能会使中高端客户出现流失,但是规模不会太大。

  首先,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外资银行需要取得法人银行资格。它不可能在北京申请一个法人机构,在上海又要申请一个法人机构,也不可能像中资银行那样设置一个总行,在全国各地铺设分行。外资机构没有这种网络上的优势,同时设置网点的成本也较高。

  其次,从其他发展中国家金融开放的经验看,外资银行通常要有5到8年的时间,才能够真正地被这个国家的公众所认可。当然,现在不排除一些高端客户,本身对外资机构比较熟悉,流失到外资银行中去。但是不会出现全国性的大搬家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