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治百病”撂倒老阿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白华阶摄影报道

  时下,一种“高科技”的高电位治疗仪被吹得红火,这种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一台的东西,居然能让患病的人不吃药、不打针、不去医院看医生。

  施女士的婆婆花了半年多的退休金购买了这种仪器后,非但没能治疗好高血压、糖尿病,反倒中风不能动躺在老年护理医院了。

  电话里推销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施女士家,看到了这种高电位治疗仪,它的模样犹如台式PC电脑的主机,外加一个垫子,发票上的价格为6300元,施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婆婆半年多的退休收入,本想可以不吃药、不打针、不去医院看医生,如今却躺在了护理医院不能动弹。

  据施女士介绍,去年7月婆婆曾打电话告诉她,有人来里弄推销“医疗仪器”,这东西好,能不吃药、不打针、不去医院看医生,并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哪来这样的好事,这样医院不是可以关门了吗?”施女士劝说婆婆不要花这种冤枉钱,有病还是要找医院。

  患病不吃药

  几天后,婆婆被销售人员说得昏头昏脑,还是花6300元买下了这台高电位治疗仪。

  婆婆患有严重的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使用了这台“医疗仪器”后就不再相信吃药、打针,但今年1月却突然倒下了,住进了医院,经抢救才保住了性命。随后,婆婆就卧床不起,被送进了护理医院。记者从医院的相关记录中了解到,施女士的婆婆76岁,被诊断为,脑梗塞后遗症;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

  治疗仪“神了”

  记者从这台高电位治疗仪的说明书中看到,该治疗仪能调节血管张力,净化血液,降低血粘度,促进微循环等等,采用高电位治疗,患者无创伤,无痛苦,无任何药物毒性残留,却能收到良好治疗效果,体现了现代医学科技的精髓等等,它无需高昂的手术费用或药品费用,每日消耗的仅仅是设备的折旧和几分钱的电费,同时省去了病患者每次挂号、门诊、就医的时间,坐在家中或案头就可以进行治疗。

  在该治疗仪的“作用机理及临床资料汇编”中,它几乎是肢体痛、头晕头痛、失眠和便秘、神经衰弱、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腰酸背痛、中风,以至脑震荡后遗症、骨折等等,无所不治,而且都是些名牌医院医生“临床实例”,让人眼花缭乱。

  社区要杜绝促销

  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治疗仪器在促销宣传中,功能和疗效作用被无限放大了。有些仪器本来只具备一种功能,在换了比较“新鲜”的高科技名词后,就成了可以治疗十几种甚至能治疗百病的仪器,产品价格很高,价值却远远没有那么高,充其量只不过是一种辅助性治疗仪器。身体有疾病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听从医生的指导。倘若要购买这种辅助性治疗仪器时,要到正规的医疗器械公司选购,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以免上当受骗。

  同时,专家更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市场上出售这些医疗器械经营者的管理力度,街道、里委要杜绝搞这类促销活动,确保社区百姓的利益不受侵害。

  ■晚报提醒

  据有关专家分析,推销这类治疗仪往往把消费目标对准社区老人和退休人员,这些人群的从众心理很重,周围的人如果买了或说好,他们就可能会盲目跟从。此外,老年人情感脆弱,很容易被推销人员极其“热情”的态度打动。

  通过推销人员不断地“洗脑子”,再加之免费“体验”等等惯用的招数,请“白大褂”坐诊,在街头巷尾里弄或药店门口张挂广告条幅,进行所谓咨询或试用,博得人们的信任。为达到推销目的,销售人员在组织体验和试用过程中,还雇人通过写感谢信、送锦旗、到现场说疗效、争先恐后购买等方式,制造假象,达到其促销目的。

  销售人员在免费体验和试用过程中记下老人的电话与家庭住址,然后隔三差五地向老人“上门服务”,在“人情味”十足的问候中软磨硬泡,让老人购买那些疗效不确切的产品。

  专家建议,看病还得上医院,不要盲目相信相关治疗仪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