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策•食品安全:当多宝鱼变成“多灾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2:56 国际先驱导报

  【述】当多宝鱼变成“多灾鱼”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周勍 本报实习记者 吴镭

   中国毒食品的泛滥,使得食品与安全这两个词组紧密粘合在一起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炎炎夏日,吃上一盘凉拌螺,倒是很美味,但是没有想到,今年8月,北京市有几十人吃了这个“福寿螺”便得了脑膜炎。

  11月13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又报道,一些色泽鲜艳,卖相好的红心鸭蛋,含有有毒工业染料——“苏丹红四号”。

  与此同时,香港的水产市场出现了含毒的桂花鱼,经过检测那些桂花鱼中含有孔雀石绿——一种可致癌的有毒化学物。

  11月18日,上海市场销售的多宝鱼被查出致癌药物残留严重超标。上海水产市场自动停销,多宝鱼成了“多灾鱼”……

  2006年,中国毒食品的泛滥,使得食品与安全这两个词组紧密粘合在一起,进而成为政府、民众和传媒所共同关注的焦点和常用词组。

  屡禁不止的害人“精”

  在即将逝去的2006年里——且不说瘦肉精、陈化粮、苏丹红等人们熟知的“名角”,仅多宝鱼、红心蛋现状就足以令人悚然。

  不仅如此,危及食品安全的更有一些“老面孔”。瘦肉精问题虽然被媒体屡屡曝光,但却屡禁不止。2006年9月的下旬,上海发生了重大 “瘦肉精”中毒事故,300余人食物中毒入院。

  事后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处负责人讲:他们现行的对猪肉流通领域的管理还是沿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兽医卫生检验的规则,而没有把猪的一些饲料添加物的残留纳入强制性检验的范围。

  儿童食品催熟男孩女孩

  民以食为天,老百姓的饭碗深受毒害,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就受害更深。一天上午,在北京一家著名的妇产医院的门诊室,笔者见到一名30多岁的职业妇女,带着女儿前来就诊。若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无法相信站在眼前的这个完全可以用“成熟”来称谓的胖女孩年仅七岁半!

  医生告诉笔者:这么小的女孩竟然来了“例假”,而且胸部发育也很异常——竟然长出了乒乓球大小的两个乳房,而大腿等部位的脂肪堆积也开始像十几岁的女孩一样。

  医生说,其实性早熟儿童近年来在北京屡见不鲜,在这些前来就诊的小患者中,既有像刚才这位七岁半就来了“例假”的女孩,还有六岁的小男孩就长出了胡须的。这都是因为一些含激素的儿童食品,这些食品虽然比较迎合儿童的口味,但其中含有的激素,因儿童吸收能力有限,极容易在体内堆积,造成性早熟的发生。特别是一些含化学物质的海产品,对儿童的性早熟为害更烈。有统计表明,食品中的激素添加,已使得中国女孩月经初潮由20年前的平均14岁左右提早至现在的10岁左右。

  【策】保障食品安全靠监管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周勍

   一定要将食品的原料、生产、添加剂、包装、销售等环节,通通纳入监管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中国目前的食品安全现状,都是我们多年来疯狂透支的必然结果:透支环境、透支亲情、透支信任……透支使我们失去了底线,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应建立一种制度性保障,是“说真话能得好报,说假话必须付出代价”的良性机制的基础,同时也是建立并营造一种让每个人从一开始就不必讲那些连自己都不相信的假话的机制和环境。

  毫无疑问,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任何的侥幸和谎言,都将为我们的未来种下难以医治的祸根。如果我们日常生活中维系生命所必需的吃喝问题,都成为一件高风险的事情的话,那么我们这个社会还怎么能够“和谐”呢?

  更为重要的是,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所以一定要将食品的原料、生产、添加剂、包装、销售等环节,通通纳入监管。这样,便能从源头上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而不是出现问题后再来下架、封杀。同时在食品生产者特别是生产农副产品的农民中间普及食品安全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