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市重点发展高技术服务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1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今天上午,市发改委公布了本市“十一五”时期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高技术服务业首次纳入高技术产业规划中。

  市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陈双介绍说,从全国来讲,高技术服务业是北京独特的优势,本市此次也是首次将高技术服务业纳入高技术产业统计范围,而软件产业占据重要地位。北京将对高技术服务业进行重点研究。

  2005年,北京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325.8亿元,约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9.3%。TD-SCDMA标准、闪联标准、中星微电子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项目、京东方TFT-LCD生产线项目,已经成为本市“十五”时期新技术、新标准、大项目的“代名词”。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高技术产业将围绕“开放创新、集成资源、高端发展、产业集聚”的产业发展方针。预计2010年,本市实现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十五”末期翻一番,预计年增长速度16%左右,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2%以上。到2010年,本市研发经费超过地区生产总值的6%,每万人申请专利数达到18件。

  “十一五”时期,本市高技术产业将重点发展三大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技术产业将形成“两极双系”的空间格局。“两极”是指海淀园中心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双系”是指西北方向的高技术研发服务发展区,东北方向的高技术制造发展区。北京还将重点建设八大产业基地:软件产业基地、数字内容产业基地、国家工程技术创新基地,移动通信产业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光电显示产业基地、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J15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