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病不必长期卧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38 大众网-农村大众

  人们大都认为,得了病需要好好休息,最好是卧床休息。但是医生提醒,有些病长期卧床休息不利康复。

  小儿病毒性肝炎对于急性肝炎患儿,必要的休息尤为重要。有不少患儿发生重型肝炎,是由于休息不好,活动量过大,或活动过早的结果。待黄疸和消化道症状减轻后,才能逐渐起床活动。症状消失,肝功能正常后,尚需继续注意休息观察一个月。对于恢复期患儿

已无明显症状者或慢性肝炎患儿,不宜太过分强调休息,应动静结合,否则,会影响小儿的情绪和体重的增加,反而对病的康复和机体健康不利。

  呼吸道疾病许多人以为呼吸道疾病发作时,卧床休息可减轻呼吸困难。其实,卧位时的肺通气和血液灌流比例容易失调,结果是肺泡气体与血液之间的交换受限。同时卧位时横膈的活动受到限制。正是由于这个道理,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往往喜欢采用半卧位或坐位而不是平卧。另外,长期卧床还可以导致肺炎的发生。

  血管疾病对于血管疾病患者,卧床休息数小时后尿量会显著增加,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高,使心绞痛、血栓性脉管炎等发生率明显增加。心血管疾病常在夜间发作,某种程度上是长时间卧床引起的继发反应。科学、适当的运动对心理和精神状态的调节作用,则是被动卧床休息和单纯药物治疗所无法代替的。

  骨质疏松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与缺乏体力活动有密切关系。为此,要保持骨密度,适当的运动极为重要。除此之外,长期卧床还可导致肌肉萎缩和肌力减退。

  (侯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