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热点快评:大学生与母校岂能“只是一场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梁奇

  近日,在暨南大学的学生论坛上,记者看到了一个题目为“毕业了,你还会对母校有感情吗?”的投票帖子,有53人参与了投票,结果有64.1%的学生表示会关心母校,但仅有18.8%的学生表示会依恋母校。另一边,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一个与此相关的调查(1146人参与)显示,不少受访学生都表示对母校没有太多印象,甚至只认为自己与母校“

只是一场交易”而已。(见12月27日《信息时报》)

  尽管,笔者不知道各个大学的校长、老师们,看到有那么多自己的学生“反骨叛逆、不懂感恩”,会不会内心泣血,但是,笔者却为如此冷漠的大学师生关系感到悲凉。

  “四年激情过后,当大学提着裤子从我身上迈过,我才明白,不是我上了大学,而是大学上了我!”回想起10年前,自己也是从大学校园里走出的一名毕业生,那个时候大学生们对大学和老师们都是充满着十二分的感激与依恋之情的。而10年后的今天竟然变成这样。

  为什么大学生们,对自己的母校或者恩师,只剩下如此冷漠的充斥金钱铜臭的“交易味道”?这是时光流逝迅速,还是现代学子思想的本质叛逆使然呢?或者说,现在大学教授学生知识或者思想,都是采用了真正符合市场经济意义的基本交易方式了吗?

  不可否认,现在大学与学生的关系,确有趋于这样赤裸的基本交易关系了。并且,这种交易关系,还往往是一种霸王式的交易关系:一是学生选择学校总是唯分数是论,且没有宽松选择专业自主权;二是大学学费越来越贵,贵得学生和家长要卖光身家就读,甚至贵得杀人;三是大学收费高毕业生普遍质量差,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最终学生就业率不好;四是大学越来越不像学习型研究型的校园,而是越来越像超级交易市场,充斥市场的奸诈欺骗与假冒伪劣、欺世盗名、功利浮躁;五是教授越来越像商人,且授课的罕有教授。等等。

  当学生与老师或者学校,处处弥漫着这种赤裸的交易关系,自然就很难产生所谓的感激之情和依恋之感了。同样,如果大学生们在“交易”过后,觉得并没有获得大学本应换得起码等价的“成长乳汁”和基本期待,那肯定也就难以产生母校似母亲一样的情愫。“母校”两个字又从何说得出口呢?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