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起毛泽东的“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40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5日报道,河南西华县县委原书记栾蔚东,最近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被周口市人民检察院送上被告席。据检察机关调查,栾蔚东在任西华县县长、中共西华县委书记期间,涉嫌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330多万元。其中仅中秋节和春节收受各乡镇、局委的“节礼”就达80多万元,如果再加上因病住院、外出开会、进修学习期间收到的慰问金,礼金总额将近140万元,占检察机关查明栾蔚东受贿总额的40%以上。(新闻链接: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6/5206850.html)

  栾蔚东在“节礼”的诱惑下,蜕变为腐败“大鳄”,凸显其贪婪成性、利欲熏心的丑恶嘴脸。在领导干部受贿案中屡屡出现这种“以礼代贿”的现象,笔者不由得想起毛泽东的“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警言。

  1965年秋,甘肃省天水县花牛寨生产大队的社员们给毛泽东寄去一箱他们自己产的苹果,让领袖与自己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不久,他们便收到中央办公厅的一封信,还有44.82元钱。钱是毛主席亲自交代寄的。信中说:“中央早有不收受群众礼物的规定,请你们以后不要再送,现汇去人民币44元8角2分,请查收。”后来,这封信被花牛寨人刻成了碑,高高地竖在村口上,以教育子孙后代铭记这件事。对于外宾送的礼物,毛泽东也是如数让工作人员登记上交,从不留一件。对此,身边工作人员曾劝说毛泽东:“反正这些礼品是送给您的,您吃了用了都是应该的。”不料,毛泽东却说:“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党有纪律。这些礼物不是送给我个人的,是送给中国人民的。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检点,随随便便吃了拿了,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都可以拿了,那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呢?”(新闻链接:http://www.people.com.cn/GB/guandian/1034/2269601.html)

  这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礼品观”。他始终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不能用来谋取任何私利,并身体力行,说到做到。然而,时隔40余年,我们还有多少官员记得毛泽东的“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警言呢?新春佳节,欢乐祥和。人们在倍感许多领导同志深入困难群众家庭拜年,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的同时,也非常清楚地知道,春节期间是公款吃喝、行贿受贿、跑官要官等腐败行为的“高发期”。从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翻身落马的案例来看,他们的犯罪事实不乏“笑纳”于像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前后。这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中国是一个特别讲究礼仪的国家,有来不往非礼也。过年过节,人们走亲访友,互送礼物,借以表达亲朋好友之间的真挚感情,增进朴素间的情谊,这是无可厚非的。但作为手中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面对节日不可告人的“联谊”、心怀鬼胎的“请客”、明目张胆的“送礼”,如果不加以抵制,以为“合情合理”,到头来只能把自己从“大堂”送到“牢房”。因为“这个问题不是那么简单”。

  由此看来,每当春节临近,许多地方就开始发文件、定规矩,要求各级干部要过一个廉洁之年,这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同时,我们也期望各地在春节期间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探寻新的对策办法,加大反腐工作力度,切实让领导干部在过年期间过好“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