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温“弃马换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禁摩在即,记者一连数日追访一名以摩托为生计的小老板

  文/图本报记者郑迅实习生赵炎雄

  再过几天,广州就开始“禁摩”了。

  38岁的老温来自梅州,十年前在执信路一条内街租了朋友的一间平瓦房,做起杂货店生意,有时还卖些新鲜蔬菜,小本买卖,尽管清贫,生活却也自给自足。这一切,有赖他的得力“助手”———一辆摩托车。

  这几天老温再也坐不住了———“禁摩”大限将至,助手被“废功”,这生意还怎做?但日子还是要过下去,老温和妻子商量后,一咬牙,花了近4万元,买回一辆五菱小货车应急。

  买新车的故事

  12月22日一早,老温便在士多里忙碌着,更让他烦心的是,自己刚买不久的新车要赶在今天前上好牌照,可昨晚约好的数名司机却都因为有事而不能相助,自己也因为驾驶证还没领到,不敢“无牌驾驶”。电话不停地打进打出,最后老温很不好意思地请来了邻近鸡档的老板帮忙开车。

  按理,21日新车就可以“领齐牌”,可偏偏一个车辆购置税挡住了前路。当天在黄埔绕了一个圈也没能找到交税的地方,于是特意在网上核实了地址。次日与“鸡佬”出车,老温一路上就显得特别的小心,先后下车问路五次,最后才到达隐藏于一个汽车城内的税务所。

  等待了20分钟后,叫号器喊出了老温的号码,申报窗口前仍站着许多插队的汽车销售商代办员,与他们的熟练程度相比,老温显得格外的外行,好不容易挤了进去,也只能站在那看着税务员从他手上那叠文件中抽出所需要的单据。老温等待了一下,拿到了申报表,该去交钱了。哪知道去到交费窗口才被告知只能刷卡,一下子老温就懵了:“为什么给国家交钱还这么麻烦……”没有带银行卡的老温已做好了打道回府的准备。“鸡佬”不想白跑,就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查询了余额后两人欣喜地发现,卡里的钱刚好比要缴纳的钱多出一元,两人直呼“幸运”!

  折腾1个多小时,在大厅里走了十多个来回后,老温终于领到了《车辆购置税缴纳凭证》。但下午已经没人有空替他开车,于是他的“宝贝车牌”仍要等到下一个工作日。

  有摩托的日子

  新车未能上路,但街坊生意却一天不能耽搁。

  23日凌晨4时许,老温顶着寒风,开着摩托车专程到十多公里外的江村,一口气拉回300多公斤各色蔬菜。原来,前一晚是“冬至”,老温估摸街坊们会大鱼大肉吃大餐,第二天一定要来点“素的”,所以算计今天的鲜菜一定好卖。

  7时半,老温开着“可怜的老马”(摩托),满载着绿茵茵的鲜菜回到档口。早有几位大婶在档口守候多时。一位大婶关切地问:天气这么冷,一大早就跑去拉菜?老温憨厚地笑笑:“?食艰难,无计啦!”说话间,新一天的小本生意又开始了。

  不过,老温心里还是惦记着新车的事。还有,他的驾驶执照还没到手、对新车的性能也还要尽快摸熟……这不,一切安排停当后,老温又忙着去练车和办理“搵食车牌”了。

  

老温“弃马换车”记

  老温(右)和街坊无奈地看着找不到司机来开的新车

  

老温“弃马换车”记

  买菜的大婶关切地问老温的生计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