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年“宽”广路(13):让宽带更宽更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电信数据维护中心使百万用户放心“冲浪”

  本报记者罗冰通讯员罗抗

  网民使用宽带最关心什么?当然是上网速度快、不塞车。看似简单的要求,却对宽带质量和维护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幸运的是,广州电信宽带用户拥有一个“宽带管家”,它

的工作使百万宽带用户能在家里享受流畅安全的上网冲浪,这个“管家”就是广州电信的数据维护中心。

  广州电信数据维护中心已经有120多年的历史了,它的前身叫做电报分局,主要做的是电报业务,电报分局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取消,去年改名为数据维护中心。名称的改变折射出广州电信的发展历程,1996年互联网开始起步,从此广州电信开始了十年“宽广”之路,那时起数据中心的工作就以互联网服务为主,此后一路呵护着广州宽带的发展。

  广州电信数据维护中心网络维护部经理李爱民介绍,2001年广州电信宽带业务刚开通时只有500个用户,网络规模也只有800线。现在,广州电信宽带用户已经突破100万,是2001年的2000倍,全广州有3000多个小区有宽带接入网点,网络规模已经达到140万线。

  李爱民预计,明年年底广州电信宽带网络规模将达到210万线,完全可以满足任何用户安装宽带的要求,他用一句话道出了数据中心的职责:“让宽带更宽更快”。

  在100万宽带用户中,99.5%是家庭用户,上网都是采用ADSL。李爱民介绍,广州电信的宽带用户还包括4000家企业上网用户(包括企业、政府、学校、酒店等),全市600多家网吧,这些大用户则是使用电信光纤来上网,这两种类型的宽带用户就是数据维护中心的服务对象。现在,数据维护中心进行的服务主要有4项,网络集中监控、宽带业务开通、故障处理和网络优化,其中,故障处理和网络优化与百万用户关系最密切,也是数据中心投入人力最多的工作。

  根据数据维护中心统计,面对庞大的百万宽带用户,中心每月要处理的故障申告多达10万多次,其中90%以上都是由于用户个人电脑的软、硬件故障造成的。李爱民介绍,数据中心每月要花大部分的时间来为用户解决此类问题。此外,病毒及网络攻击也会对网民正常上网造成影响,数据中心会告诉用户如何打补丁、提供补丁下载,还指导用户使用杀毒软件,通过各种方式帮助用户解决问题。因为家庭用户都是通过电话线安装宽带,所以解决室内电话线布局问题也是数据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

  目前,数据维护中心有2000多个“社区经理”,他们分布在广州城的各个社区,随时上门为用户解决宽带问题,是用户身边实实在在的宽带管家。李爱民说,现在用户可以通过拨打电信10000号来反映问题,“社区经理”就会根据用户需要上门服务。

  广州宽带信息网开通以前,广州电信宽带提供给用户的带宽只有512k(0.5M),现在用户享受的带宽至少有2M,是过去的4倍,有些大用户还达到3M甚至4M,完全能够满足用户的上网要求。为了保证用户的上网速度,数据维护中心每年都会对一半以上的用户网络进行优化,今年的优化次数就有1500多次,用户数达80万之多。李爱民说,数据中心有世界一流的智能网络监控系统,在流量达到淤塞值前,会自动发出预警,所以这1500多次优化全是提前主动优化。经过不断优化,数据中心解决了许多热点难点问题,比如上网速度慢、上网经常掉线、断流(网络没有掉线但没有反应,电脑出现死机)等等,现在这些问题已不多见。

  在数据中心的精心维护下,今年广州电信宽带信息网网络时延达标率99.38%,宽带用户故障修复及时率98.69%,ADSL用户故障申告率0.15%,设备可用率99.99%,业务开通及时率100%,网络资源管控达标率100%。曾经有一个用户用BT从网上下载DVD电影,连续下载了一天一夜,结果AD鄄SL没有断,他的电脑却坏掉了,ADSL的稳定性可见一斑。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