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糖尿病花费80%都用于并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4:5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王鹏报道:“糖尿病患者治疗时所承受的总经济负担只有大约17%花费在糖尿病本身,而80%以上的钱都花费在糖尿病并发症上,预防和控制好并发症对减轻患者负担尤为重要。”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突出现实。杨文英教授解释说,在这80%多的花费中,占比例最大的是大血管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病和微血管并发症如肾病、眼底病变等。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长玉教授介绍,其中花在大血管并发症上的钱是糖尿

病本身的9倍,花在微血管并发症上的钱是糖尿病本身的13倍!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威胁着全球近1亿9000万人的健康。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估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3亿3000万的人患糖尿病。截止2003年,中国已成为糖尿病第二大国,拥有2380万糖尿病患者,仅次于印度。糖尿病并发症包括眼病、肾病、神经损伤、心脏病、中风以及末梢血管疾病。而严格控制血糖是降低糖尿病并发症风险的根本,研究表明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就会使糖尿病的死亡率下降21%、心肌梗塞(心脏病)下降14%,糖尿病微血管病下降37%。改善血糖控制还可以减少21%患糖尿病并发眼疾的风险以及33%患肾病的概率。

  北京市糖尿病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共同主任纪立农教授介绍,日前公布的由全球知名的GSK资助的一项全球范围内的糖尿病治疗结果进展研究(A Diabetes Outcome Progression Trial,简称ADOPT)表明,马来酸罗格列酮与最常处方的两类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二甲双胍及磺脲类药物格列本脲相比,单药治疗失败的几率分别降低了32%及63%。ADOPT证明了马来酸罗格列酮在长期血糖控制方面相对二甲双胍和格列本脲的优势,有望成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目前这项国际性的研究结果已在全球权威的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登,并在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举行的第19届国际糖尿病大会上发表。

  ADOPT研究显示,目前常用的传统药物格列本脲治疗保持患者平均糖化血红蛋白(HbA1c)<7%可达33个月,二甲双胍可达45个月,而马来酸罗格列酮则最长,可达60个月。从而证实马来酸罗格列酮较以上两个药物更有效地延缓了血糖控制的失效,更持久地控制了血糖。

  调查也表明,针对胰岛素抵抗及胰岛β细胞功能衰退来给与治疗,是长期控制2型糖尿病的一个根本策略,但这个策略之前经常被忽略。而ADOPT研究证实,马来酸罗格列酮可显著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β-细胞功能的受损比率,是针对胰岛β细胞功能衰退进行治疗的重要手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