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新办介绍新闻发布工作和发言人制度建设进展(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5:14 中国日报网站

  [蔡武]:

  第四,权威信息发布的层级有较大提高。去年在这个讲台上,68场发布会有40多位副部长以上的负责人在这儿发布新闻。今年虽然只有58场发布会,但是今年有59位副部长以上的部门领导在这里发布信息,其中部长12位,发布新闻的层级比去年有较大提高。另外,今年权威信息发布的深度也有很大加强,不仅仅是在第一时间争取发布权威信息,而且有关的

背景、深度分析和信息的系统性都很强,既便于媒体报道,也便于社会公众的理解。像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的发布会,他们所提供的权威信息,包括有关的背景,包括有关深度的分析,信息系统性非常强。

  (2006-12-28 10:03:48)

  [蔡武]:

  2007年,我们将努力地推动国务院各个部委、党中央主要部门党务信息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继续推进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完善,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新闻发言人更多地开展定时定点的新闻发布活动。明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也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倒计时的状态,在这两件全世界都关注和全中国都关注的大事,媒体、公众肯定有很多关注的话题,我们将围绕着这些关注的话题推出系列发布会,邀请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政府工作情况,公开党务信息,满足新闻媒体的信息需求。

  下面的时间我就留给大家,请大家提问。谢谢!

  (2006-12-28 10:05:27)

  [郭卫民]:

  下面大家可以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之前请自报家门。

  (2006-12-28 10:06:47)

  [中央电视台记者]:

  在2005年底的时候,蔡部长曾经公布了一批名单,卫生部、教育部、公安部发言人定期定点发布,这一年当中大家搞了很多发布会,请您对这几个部委的新闻发布工作做一下评价?在2007年,这些名单是否还会扩大,是否会有新的部门加入进来?

  (2006-12-28 10:07:15)

  [蔡武]:

  教育部、公安部、卫生部三个部门都是媒体和公众比较关注的部门,正是根据这种关注,去年我们推动这三个部门,由今年1月份开始,由新闻发言人定点定时自主发布新闻,针对热点问题进行新闻发布。从过去一年的时间看,效果是非常好的,他们主要的发布会我几乎都要从电视上看一下,我对这三个部委的新闻发言人和定时定点新闻发布工作的情况从内心感到高兴,做得非常好。教育部今年举行了26场发布会,公安部举行了30场发布会,卫生部举行了23场发布会,差不多平均一个月两次到三次,应该说基本上满足了公众和媒体对这三个部门的政务信息的需求,包括公共卫生问题、义务教育和国民教育问题,以及社会治安等等这些都是公众非常关注的问题。

  (2006-12-28 10:08:25)

  [蔡武]:

  应该说,国务院各个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开展由新闻发言人定时定点自主发布新闻,一直是我们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建设的一个重点工作。因为只靠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这样一个平台一年举行几十场发布会,可能不能满足各个媒体对政务信息、权威信息的需求,所以必须推动各个部门、各级人民政府能够定时定点地自主发布新闻。这项工作应该说得到了各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就在这两天,有好几个省的人民政府还在为明年开展这个工作积极地创造条件,一直到昨天我们还跟相关的地方联系。

  (2006-12-28 10:10:25)

  [蔡武]:

  在这儿我可以向各位透露一个数字,从明年1月份起,将会有发展改革委、劳动保障部、建设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气象局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九个国务院的部门推出由新闻发言人定时定点发布新闻的制度,有的可能是一个月一次,有的是一个季度一次。科技部、民政部、交通部等部门也在积极筹备中,可能将于明年适当的时间推出这一制度。我原来犹豫到底公不公布这几个单位所做出的承诺,我想还是公布为好,公布了以后,可能会对他们增加一点压力,争取在明年1月1日能够兑现这个承诺。这是我们在推进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定时定点自主发布新闻方面又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