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连续遭受重度污染 官方分析有燃煤等6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5:22 石家庄日报

  中新社兰州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进入十二月以来,甘肃省兰州市连续十多天不同程度地出现中度、重度污染。兰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二十七日称,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二次扬尘等混合型污染造成了该市环境质量的下降。

  兰州曾经被列为“世界六大污染城市之一”,后经全面且持续治理,终于脱去了“污染重镇”的帽子。二OO五年,该市迎来了有记录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

  进入二OO六年,春季沙尘暴、浮尘和扬沙天气频发,入冬后,城市上空大气层相对比较稳定,污染物的扩散受到限制,兰州城四面环山的特殊地理位置也造成了污染物在城市上空的停滞。

  今天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备受海内外媒体关注的兰州空气重度污染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兰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继德介绍相关情况时将气象因素列为影响该市大气污染反弹原因的第一个方面。

  吴继德称,除气象因素外,二次扬尘加重、机动车增加、市区和郊区小火炉采暖增加、周边工业企业排放、监测条件所限等原因,也是影响兰州市空气质量不可忽视的方面。

  兰州市环保局局长王得明表示,该市主要污染指数中,二氧化硫比二OO五年下降了百分之十九,已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氮呈上升态势,主要原因是气象因素和迅速增加的机动车尾气所致。

  气象部门的消息称,本月二十八日前后兰州市将有一次冷空气活动,目前该市这种比较严重的污染可以得到缓解。但此间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说,要彻底改变兰州市的污染状况仍需时日。

  记者获悉,多年来,兰州市一直致力于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已投入巨资陆续开展了“蓝天计划”、“清洁能源改造计划”等工程,初见成效。(罗德惠 殷春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