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四点建议"的提出与两岸关系显著改善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6:12 中国新闻网

  

胡锦涛"四点建议"的提出与两岸关系显著改善有关

  资料图:王在希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8日电 现任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今日作客“2006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主办方网站,就胡锦涛总书记今年提出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建议”接受访问时指出,“四点建议”提出的最大背景是针对连战访问之后的一周年内两岸关系显著改善有关。

  王在希说,胡锦涛总书记4月16日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及参加两岸经贸论坛的台湾有三百多位客人,在这样一个特定的场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建议。

  他认为胡总书记这四点建议最大的背景就是针对连战访问。一年以前,国民党主席连战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首次来大陆访问。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和连战主席亲切的进行了会见,并且就两岸关系一些重大的问题进行了历史性的会谈,而且最后达成了五项共同认知。

  王在希说,在这个以后的一年里面,应该说两岸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两岸的气氛更加缓和了,两岸之间的交流也进一步扩大了。尤其是两岸的政党的交流,这是过去没有的。是连战主席访问大陆以后才出现的。

  在连战主席率先访问大陆之后,紧接着有亲民党的主席,宋楚瑜先生来访问,后面还有新党的主席郁慕明先生来访问,还有台湾无党派的重要级的政治人士,也以不同的身份来大陆进行访问。所以在连战主席在大陆进行历史性访问一周年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正好又会见了连战。

  王在希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发表这个讲话,提出这四点建议,重大的背景就是和连战主席访问一周年有关。在这一年当中,两岸关系显著的改善。我们祖国大陆方面在2005年的下半年,推出了一系列改善两岸关系的措施,包括推动两岸的包机直航,包括我们宣布台湾的农产品水果可以免税在大陆销售,赴台观光旅游,以及台湾的学生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可以实行同等收费,包括我们为台湾在大陆投资的工商界的朋友,提供长期的贷款等等。这些措施有利的推动了两岸交流的发展,交流的扩大,两岸人员的往来也进一步增多。

  据了解,“2006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台湾网、东南卫视主办,搜狐网协办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