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瑶族盘王节重现“瑶”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6:23 人民网

  

瑶族盘王节重现“瑶”文化
盘王大祭典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初冬,粤湘桂三省十一个瑶族县市的瑶族代表齐聚于广东连州,在第八届中国瑶族盘王节上展现瑶族五彩缤纷的文化色彩。

  盘王节(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是瑶族人民纪念祖先的盛大节日,是传承中华瑶族文化与瑶族礼仪的重要活动。“瑶”的称谓从南北朝出现起,迄今已有一千六百年的历史。关于瑶族名称的由来,《宋史·蛮夷列传》说:“蛮徭者,居山谷河……不事赋役,谓之徭人。”称瑶人以“不事赋役”得名。

  早在隋唐时期,连州就成了这一区域内最大的瑶族聚居区。如今有“过山瑶”4799人,是整个瑶民族中生活最艰苦、迁徙流动性最大、最好地保留着原民族特色的一个支派。他们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原始的狩猎、农耕文化,保留着精美的瑶锦、瑶服,保留着古老的传说、动听的瑶歌、优美的舞蹈、独特的婚俗和宗教信仰。翻开《全唐诗》,还收录唐人刘禹锡《莫徭歌》等三篇描写连州瑶族风情的诗歌。

  瑶族还是一个国际民族。除中国境内瑶族人为230多万人外,尚有60万瑶族人口散居在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士等国家。这些国家的瑶族是明清之际从广西、云南迁入东南亚,20世纪70年代迁到欧美各国去的。

  2006年,国家有关部门把瑶族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开幕式上,记载着瑶族历史民俗的《梅山图》风起飞扬,500米土棉布上绘制的《录薄图》长卷漫展48位瑶族先生共持的盘王祭祀大典,908人重现当年瑶民海上遇难……

  这一个个散发着历史陈迹的物据,这一幕幕原生态的瑶族历史文化展示,从远古流向今天,让我们对“瑶”――这个古老的民族有了全新的文化记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