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善万人行”明年不改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6:48 南方新闻网

  “慈善万人行”明年不改名

  有不少市民认为万人行已超出慈善概念,建议改成博爱万人行

  本报讯在日前举办的第23期城市论坛上,不少市民和嘉宾提出了要为慈善万人行改名的呼声,甚至有市民提出改“慈善万人行”为“博爱万人行”。昨日,市慈善万人行指挥

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谈万人行改名还为时尚早,明年的万人行并不改名。

  万人行已超出慈善概念

  在论坛上,有不少市民认为坚持了20年的慈善万人行应该以一种更新的形式来表达中山人的博爱情怀。刚开始以筹集资金帮助困难群体为目标的慈善万人行,如今它的内涵早已超出了“慈善”的概念,已经成为中山市的精神文化品牌,年初六已经成为中山人年年期盼的盛大节日。

  “慈善万人行发展到今天,‘慈善’的概念已经不能涵盖这一活动了,建议明年的‘万人行’改成‘博爱万人行’,这样包含的内容更宽广。”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社科系主任胡波说:万人行走了20年,其体现的博爱精神成为香山文化中的一个核心因子,流淌在中山人的血液中。万人行是博爱文化的一种创新。其内涵早就超出了万人行的概念。

  市文广新局局长、演讲嘉宾、慈善万人行常务副总指挥郑集思认为,如果仅仅从“慈善”的角度出发,中山的万人行不会走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慈善”是博爱精神的具体体现,但博爱精神远大于“慈善”的内涵。它向人们生动展示的是内涵更为丰富的“博爱”精神,这也是慈善万人行能走这么长时间的原因。有些城市也学中山,但搞了三五年,就没法继续走下去。从孙中山先生救国、救民的博爱角度来理解,可能就好理解些。

  现场嘉宾邓祖杰是最激烈的一个:慈善万人行发展到今天,“慈善”的概念已经不够了,建议明年的万人行改成“博爱万人行”,对于邓祖杰的提法,胡波教授当场认同。

  是否改名由市民讨论决定

  慈善万人行是否改名?在论坛现场,慈善万人行常务副总指挥郑集思认为,市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说明中山人对博爱精神的关注。至于改不改名,改什么名,可以引导大家来讨论。昨日,郑集思重申了由市民决定是否改名的意见。郑认为,相信“万人行”博爱精神的核心是永远不变的,但形式上如何历久弥新是他考虑最多的问题。中山人对慈善万人行一往情深,无论用哪个名字,相信这种博爱精神将成为遗传密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市红十字会的付会长吴彬认为,对邓祖杰的建议,去年我们曾经设想过“博爱万人行”的题目,但考虑到文化传统的需要,还是保留了原来的题目。

  昨日,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不谈改名的问题,如果需要改名,“会通过广泛发动大家的基础上去改名,现在谈改名,还为时尚早”。据悉,刚刚被市民热议的慈善万人行改名问题目前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明年的万人行还是沿用原来的名字。

  市民建议

  万人行改成慈善狂欢节

  记者昨日获悉,明年的万人行如何实现创新,都还在研究当中,目前还没有定论。郑集思表示,每年的慈善万人行如何创新都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衷心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多出主意、提意见,可以通过书信、网络等方式,为中山办好创新型“万人行”出谋划策。

  一位长期关注中山文化建设的张先生认为,中山的慈善万人行在节目上可否考虑固定化。因为固定化的节目才能做到炉火纯青,形成中山独特的文化节目和形式。张先生还认为,应该把咸水歌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拿到万人行上来亮亮嗓子,既是宣传了中山的特色民歌,又是一种传承和保护。

  张先生表示,中山的慈善万人行的国际影响力还不够,这与用怎样的名字有关系,更与形式和内容有关系。比如,中山应该考虑把慈善事业与快乐或者与狂欢的概念相结合,把慈善万人行做成独具中山特色、具世界影响力的万人慈善狂欢节。张先生认为,改名要朝着创新去改,要符合21世纪的社会发展方向,内容和形式也是如此。

  采写:本报记者丁保权通讯员谢力生摄影:本报记者明剑

  图:

  101岁高龄的胡汉伟老人,积极参加城市论坛,热议慈善万人行中的博爱精神。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