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幼师和狼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6:48 南方新闻网

  香山闲话

  一般来说,带孩子乃是女人的事情,幼儿园老师自然也都应该是女性。这其实是一种流俗之见,未必经得住推敲。大概没人否认,幼儿园不是托儿所,而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因此也应该适用某种教育理念。既然谈到教育,即便是儿童教育,也不能简单地与带孩子画等号。促使笔者产生这一想法的,是一位名叫杨艳伟的幼儿园男教师。

  据12月25日的《中山商报》报道,毕业于河南大学的杨艳伟原本是要做中学教师的,后来由于某种机缘做了幼儿园老师。出于我们刚才提到的那种流俗之见,杨艳伟起初对“男阿姨”的角色也感到很别扭,同学和朋友纷纷劝他改行。可是他渐渐发现,孩子们其实是需要他的,而且“谁说女子不如儿男”那句话应该反过来说——谁说儿男不如女子?“男性遇事果断、自信心强,做幼教有很多优势,是大部分女性所无法替代的。”

  杨艳伟所在幼儿园的园长也说:幼儿园里女老师太多,可能会造成孩子们普遍缺乏男子汉气概,而男老师在性格与活动方式上都与女幼教不同。幼教队伍合理的性别结构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

  确实如此。笔者的一个同事有段时间很苦恼,原来他的女儿因为是岳母带大的,所以做事说话都慢腾腾的,简直像个老太太。后来他不再让岳母带孩子,女儿的“慢动作”才渐渐改过来。这个例子足以说明,孩子跟着谁学就会像谁。我们得承认,不管现在怎样强调男女平等,但男女之间基于生理差异而产生的行为差异还是无法消除的——其实也没必要消除。虽然说孩子天然地与母亲更亲近,进而扩展为与女性(比如幼儿园阿姨)更亲近——弗洛伊德的男孩恋母女孩恋父情结暂不讨论,并且教育也确实要遵循因势利导的原则,但这世界上毕竟还有男人,他们的一些性格优点也要让孩子们习得才是,这也算是一种“全面发展”。

  现在不是很有一种声音说不少大学生自理能力差么?我想这大概与幼儿期教育有关,凡事都有老妈子一般(不含贬义)的母亲或者阿姨代为打理,其自理能力自然就退化了,甚至可能连自理意识都没有。而人们对男子汉气概的理解之一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果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前两年出了一本书叫《狼图腾》,把民族性分为狼性和羊性,照我的理解,狼性和羊性分别对应着“男(父)性”和“女(母)性”。虽然这本书被认作是宣扬法西斯主义而广受批判,但我觉得从“性格组合论”的角度来说,幼儿园的孩子们还是要有点“狼性”的,而这“狼性”大概只有男教师才能给予。当然有些女性也被冠以“河东狮”和“母老虎”的诨号,但这种非正常的“兽性”还是不要让孩子们沾染上为好。

  □晓风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