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中学生边玩边学性知识 男生乐拼"子宫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7:03 中国新闻网

  

穗中学生边玩边学性知识男生乐拼"子宫图"(图)

  游园会上,男女生一起在操场上边玩边学性知识。(广州日报/图;颜士然/摄)

  一分钟的时间,男生要把桌上女性子宫图碎片完整地拼好,还要注明各部分的名称,而女生们要完成的则是男性生殖器拼图。在昨天下午广州石化中学举行的青春健康教育启

动仪式暨“性健康之旅”主题游园会上,800多名初一和高一学生在“孕育初始”、“两小无猜”、“花季雨季”、“心心相印”、“相濡以沫、“与子偕老”的游戏中,快乐地竞赛起两性健康知识和预防艾滋病常识。800多名男女生一起在操场上边玩边学性知识,在广州的中小学中尚属首次。

  游园会上,从生命的诞生到终结,每个学生通过参与六个环节的游戏,完成人生之旅的同时,也接受了丰富的性知识,尤其是青春期的性健康知识。如在“孕育初始”的环节,同学们把打乱放置在桌面上的图片在最短的时间内按照受精、胎儿形成、出生等顺序排列好,就可以获得奖励。

  而在反映成年时期的“心心相印”环节,艾滋病的防治知识被设计成“投滋风险”的游戏,一个个写着具体行为的乒乓球要让同学们选择,分别投入“高风险行为”、“低风险行为”、“零风险行为”的篮筐内看谁投对的多。

  记者看到,有的乒乓球上写着“婚前性行为不戴安全套”,但大部分孩子都对此并不反感,而且玩得很开心。

  石化中学红十字会专门从事健康教育的朱穗清老师介绍说,作为广州市中小幼学生性健康教育实践课题研究的重点单位,石化中学已有近10年开展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历史,在学校开设的健康教育和网络教育等所有课程中,都有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渗透。“同学们起初都很羞于接受,还给我起了个外号叫‘黄老师’,同行也都说这个课不好教,太难于启齿。后来经过一段时间实践才好了些。”

  朱老师还对学校初一级的所有家长进行了调查。收回的243份问卷结果显示,总体上被调查家长对家庭性教育的认识不足,家长自身性知识了解不多。“一方面现在的学校性教育仍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黑箱状态’,另一方面家庭的性教育几乎是空白的”。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杨明、郑伟德、李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