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压力来自家长诉求 香港10%中学生出现抑郁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7:04 中国新闻网

  

压力来自家长诉求香港10%中学生出现抑郁状况

  中学生每每要面对学业及家庭所带来的压力,有调查发现,香港中学生患抑郁的情况日趋严重。(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生活节奏急速的香港,港人面对各种的生活

压力,有中学生因学业压力及家庭问题而患上抑郁症。一项调查发现,在受访的7,000多名香港中学生中,一成人出现抑郁的征状。

  负责调查的香港中文大学的心理学系副教授梁耀坚指出,与40年前相比,香港青年人患上抑郁症的比率不单持续上升,患者更有年轻化的趋势。

  香港中大心理学系获新鸿基地产赞助,自去年5月起,于全港6所Band 1中学进行追踪式调查,以7,366名年龄介乎12至21岁的中学生为调查对象,并于日前发表了首年的研究结果。调查显示,学生出现抑郁征状的比率随着年级的递增而有所增加,由中一的8.5%上升至中五的12.8%。

  他称,抑郁症其实并不只是一种病症,更是一种“情绪发烧”症,因此药物或心理治疗只是“治标”之法,要减低患上抑郁的风险,必须有良好健康的生活。

  对于学生抑郁的问题,香港明爱德田青少年综合服务社工督导主任林惠芬坦言,“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她发觉近年学生的压力日渐增加,而压力的主要来源其实来自家长的诉求。她说:“现在社会趋向知识型经济,读书不成就被卷标为不出色,家长告诉孩子‘成绩差就不锡你’,变相成了有条件的爱。”

  她说,现时中心特别为小三学生举办减压小组,并不断接获不少家长及学生的查询。她认为,家长可为子女扩阔生活圈子,如为他们报读不同的兴趣班,助孩子扩阔社交圈子,从而学懂如何向别人表达感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