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多年喝掉两吨白酒 牙医肝脏报废变成“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7:09 中国新闻网

  牙医王长贵(化名),30岁那年开始喝酒生涯,整天应酬不断,酒局儿成串,20多年喝了2吨白酒。最终,54岁的他不堪重负结果肝脏“报废”,在辽宁省医院用一30岁的新肝脏替下了报废的“酒精肝”。12月27日,该报记者采访了此事。

  馋酒喝得大出血

  王长贵年轻时不喝酒,自打上班当了医生,他才开始沾些白酒。起初只是应酬,什么年终会、同学会、朋友会,哪个都要喝几杯。他真正喝酒要从三十几岁算起,整天喝酒,朋友有酒局儿从不落下他。他从“小酌”发展到天天喝、顿顿喝,最多时一天喝一斤半白酒。

  他是医生,对喝酒害处再熟悉不过,可酒瘾上来,什么保证都抛在脑后。

  2001年,王长贵查出了酒精性肝硬化。那段时间,儿子、女儿轮班看着,老伴天天耳提面命,老王虽有所收敛,但每天还要喝上五六两白酒。用老王自己的话说:“不喝点,馋,浑身难受,啥也干不了。”2005年4月,老王酒瘾上来了,背着家人偷偷喝了一斤白酒,谁料想竟消化道大出血,吐了2000毫升血,在当地医院紧急救治才脱离危险。之后,他又先后出现3次大出血。

  最后把肝喝废了

  今年11月份,老王必须进行肝移植。11月24日,他在妻子、女儿的陪同下,来到辽宁省医院。11月末,手术正式进行,打开老王的腹腔,一个深棕色、表面凹凸不平,面目全非的肝脏呈现眼前,在多年酒精毒素的浸泡下,肝脏彻底报废萎缩,硬得像石头。经过十个小时的手术,一颗30岁的年轻肝脏置入到老王体内。

  术后,老王恢复得很好。一提起酒瘾,他很不好意思,“什么东西成瘾都不好,手术前一天,我还央求医生再让我喝几口呢!”12月27日,他面对该报记者,对过去酗酒行为后悔不已,决心再也不沾酒。

  据介绍,长期大量饮酒的人不断增多,形成酒精依赖,酒精性肝硬化病人有明显增加趋势,威胁着中青年的身体健康。仅从辽宁省医院的统计发病率来看,十年时间至少提高5个百分点。专家提醒,以每天摄入酒精1两半为基数,十年以上时间就会引起酒精性肝炎,继而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对已患有病毒性肝炎的病人来讲,即使很少量的饮酒,也会明显加快其发展成肝硬化的速度,甚至演变成肝癌。所以,不过量饮酒,及早接种乙肝疫苗都能有效预防肝硬化、肝癌的发生。

  (来源:沈阳晚报,记者:李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