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达国家职业教育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7:33 青年时讯

  近年来,世界各国的职业教育都在不断进行着改革与创新,也涌现出了许多特色鲜明的教育模式。比如,国外职教界开始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强调通过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自我评估,教师的首要角色由知识的传授者和讲解者变为指导者和咨询者,学生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获取,这就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再辅以演示法、参观法、讨论法、模拟法、实习实验法及现代化电教等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灵活的人才培养方案,科学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完善的资格认证制度,产学结合的办学模式等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正在积极探索、追求的发展目标,而欧、美等地的发达国家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正因如此,去国外读职业教育也正成为一些留学生时下的新选择。

  加拿大:转专业学分可互认

  业内专家向记者介绍说,在加拿大上正规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不到20%,有部分高中毕业生就直接就业了,另外相当多的一部分则会选择去念职业教育。在加拿大,从职业教育学院毕业的学生更好找工作,薪酬有的甚至比大学毕业生还高。所以,很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又回到职业教育学校去念个文凭,再找工作机会就会更多了。这与目前我们国内一些大学生到技校“回炉再造”有些相似。

  职业学校公立、私立的都有。一般的职业教育2年左右就能完成,都是学分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课程,什么时候修够本专业的学分,什么时候就能毕业。所以上职业教育的全日制和在职上的都有,这与我们国内有很大的不同。而且,有些学生上了职业学校,也可以再申请上大学,职业学校和正规大学的一些课程学分可以互认。目前在加拿大职业教育中比较受欢迎的专业有IT网管、美容、木工、电工、会计、文秘、室内设计、汽车喷绘等,学校会根据不同的专业规定文化课程和实践课程各占多少学分。很多专业实行的都是与企业联合办学的模式,像英属哥伦比亚学院(BCIT)有个飞机修理专业的实习都会到大的航空公司,就业一般也就安排在实习的公司了,就业前景很好。

  美国:采用“宽专多能型”模式

  从1917年《史密斯—休斯法案》开始,几十年来,美国政府颁布了数十部法案,强化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干预,使职业教育在政策导向下,始终朝政府所设计的方向发展。美国职业教育的实施机构主要是综合高中和社区学院,社区学院是美国职业教育体系的一大特色。

  美国职业教育培训的人才是“宽专多能型”,这与其社会特征是相吻合的。其培养模式主要是CBE(Competencybasededucation)模式,主要特点是:首先由学校聘请行业中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专家组成专业委员会,按照岗位的需要,层层分解,确定从事这一职业所应具备的能力,明确培养目标。然后,再由学校组织相关教学人员,按照教学规律,将相同、相近的各项能力进行总结、归纳,构成教学模块,制定教学大纲,依此施教。其科学性体现在它打破了以传统的公共课、基础课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强调以岗位群所需职业能力的培养为核心,保证了职业能力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

  德国:“双元制”培养“专深型”人才

  德国职业教育的核心是著名的“双元制”,它被人们称为德国职业教育的秘密武器。“双元制”是一种国家立法支持、校企合作共建的办学制度。“双元制”中的一元是指职业学校,其主要职能是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知识;另一元是企业或公共事业单位等校外实训场所,其主要职能是让学生在企业里接受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这种形式的学习被人们称为“双元制”。

  “双元制”教育中,企业培训起着主导的作用,职业学校只起着配合和服务的作用。而他们的企业培训,则又分为企业内培训和跨企业培训。德国职业教育体系所培训的人才是“专深型”的,这与其产业结构以中高端制造业为主密切相关。

  进入德国技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具有升入高等学校的文凭;二是与某企业签订了培训合同。学生的身份为具有培训关系的大学生,这些学生在培训期间可以从企业领取薪水。

  奥地利:“模拟公司”除赢利其他都真实

  职业教育在奥地利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大力支持,不少大公司大企业都将自己先进的设备无偿捐献给学校使用,使许多职业学校的设备优于一般企业。奥地利的商业经济类职业学校一般都设有独具特色的模拟公司。

  所谓模拟公司,是指该公司除赢利是虚假的以外,其余都与真实公司相同,一样设有市场部、营销部、采购部、财务部等部门,同样进行注册、缴税、为雇员投保,与其他公司进行生意、业务、资金往来,其业务往来包括物品的采购、销售、议价、文秘、管理等。学生轮流在模拟公司的各个部门按照真实公司的方式开展工作,承担公司所有的业务往来。通过这些业务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自主能力、自立能力、写作能力及相互沟通能力,也提高了学生在各种商务活动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模拟公司还常与多家真实的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从伙伴那里获得信息、资料和设备援助,作为回报,模拟公司会在模拟市场上为伙伴发布广告,宣传品牌。这样的合作,也使学生与各大公司建立起了密切的人际关系,为学生日后的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