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织青春梦想 放飞成长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7:33 青年时讯

  正处在美好青春阶段的定慧里小学1991年建校,现有18个教学班,高级教师30人,占教师总数的68%,本科学历的教师有38人,占总人数的86%,目前已有六名区级骨干,占到专任教师的16.2%,中心级学科带头人12人,中心级以上的骨干教师已达到了32.5%。校级骨干教师5人,这样区、中心、校的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44%。有12位区级以上的先进工作者。在2004年11月二里沟中心学区举办的学科带头人示范课和青年教师评优课中,有13人参加,共11人获一等奖,在2005年11月海淀区举办的世纪杯评优课上,王婧、陈金波、赵海峰

三位老师均获得一等奖。2006年4月慧小承担中心举办的党员、教师风采展示课英语学科会场的任务,2名英语教师的课均受到好评。在迎接海淀区政府督导工作中,较好课以上节数占所听课节数的91%,学生英语一级B以上通过人数占全年级人数的63%,在二里沟中心位居第一位,去年和今年中心学区的两次教学质量抽测中英语学科获第一名。自2004年起,共有186人次的教案论文获奖;有17人在评优课获奖;老师辅导学生获奖的达53人次;学校现有在器乐独奏、航海模型、车模、建筑模型比赛中共有60名学生获奖;有34人参加全国市区级的英语比赛获奖;在绘画书法比赛中有116人获奖;在计算机比赛中有20人获奖。

  一进学校大门,就是一座长10米、宽4米的石拱桥,考虑安全因素,桥面用的是水磨石麻面,桥栏杆是汉白玉的大理石,取名为“渡英桥”。意在鼓励学生们不忘在本校把自己锻炼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发展的人才、为国家、为社会贡献才能;意在鼓励教师在本校锤炼成为出类拔萃,为人师表的人民教师,为祖国为民族育人、为学校做贡献。在“玉扇池”的后面有古色古香的六角古亭“求知亭”,亭内有石桌古凳,四周青松环绕。小亭正面红色柱子上上联书写有:玉扇琵琶映松青挺秀,下联书为:欢声笑语照学风师情,还有教书育人的横批。“渡英桥”两侧分别建有“玉扇池”和“琵琶池”。池内安装各种喷泉,并配以假山相伴。“琵琶池”的后面是《旭日东升江山如此多娇》的一幅画,上书八个大字“校园之花祖国希望”。慧小还充分发挥楼道、建筑、展板、校会、校刊等宣传阵地,加强对建设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思想的学习与宣传。在楼道布置上学生活动的照片,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今年被评为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慧小刘海忠校长和学校的领导班子反复思考、实践,提出了“尊重个性差异,让师生得到最优发展”的办学理念。以“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作为学校的校训,把塑造“合作创新,展现自我”的新世纪人才作为学校的培养目标。以“依法治校,以人为本,有章可依,明确责任,奖罚并举,严格管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创建和谐的人际关系,鼓励创新,提供机会,促进教师的最优发展”作为学校的管理原则。慧小特别注重教师的以责任心和事业心为核心的师德建设,提倡踏踏实实做事,诚诚实实做人。在教师职务晋升、聘任、分配等方面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今年3月慧小举行了师德论坛活动,中心学区的赵校长,社区居委会主任,家长代表,及全体教师,聆听了师德标兵事迹介绍,家长代表们深受感动。王婧老师2003年撰写的教案《国旗国旗我爱你》在海淀区品德与生活教案评比中获一等奖。所教《品德与生活》获学区评优课一等奖。2004被评为海淀区思品学科骨干教师,二里沟中心实验学区思品学科首批学科带头人。

  慧小教师齐心协力编出了校本课程,《游历史长河,品华夏灿烂文化;赏慧小美景,做德才兼备之人》,还通过《综合活动课―脑功能开发》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科学的训练。教研活动还和家长开放日结合,请家长和老师一起研究新课程教学,

  并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分享。

  定慧里小学,这个年轻的学校,将会继续以朝气蓬勃、无畏的勇气和昂扬的士气,团结一致,脚踏实地,在前进的道路上不退缩、不气馁,坚持不懈地努力、创新、奋进,让每一个师生都能演绎出自己的精彩!让每一个师生都能得到最优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