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权力品质岂能淡忘“布衣本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7:47 南方网

  写下上述文字,是想说,在构建公平社会、和谐权力以及良性互动的官民生态的今天,权力越来越意味着责任、公正、公平、效率、热情和真诚。义无反顾将民生需要、布衣情绪纳入行政视野,纳入当然职责,可是,当看到深圳发生的这件事情:民工张百宁因辞职后拿不到押金和当月工资,向深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委认为该男子未能提供有效证明而不予受理。男子为出口气逐拆走仲裁委员会的招牌步行一个多小时带回家,律师认为,男子此行为明显过激,相关部门可向他要回招牌时,笔者却有一种难言的酸楚。

  不妨看看张百宁的维权路径:去深圳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办上访,信访办则建议他到福田区仲裁委申请仲裁,福田区仲裁委则以张百宁“未能提供有效的证据证明与被诉人存在劳动关系”为由不予受理。张百宁找到福田法院。法院建议他先行到劳动部门进行仲裁调解。张百宁再次到深圳市劳动保障局信访办上访,并要求深圳市仲裁委对他的情况进行仲裁,但一直没有回音。一年过去了,张百宁又一次向福田区仲裁委申请仲裁,裁决仍是不予受理。最终,张百宁通过福田法院将百分百实业公司告上法庭,但法院以他的诉讼请求超过法律界定的60日的仲裁时效,驳回了张百宁的诉讼请求。

  也就是说,张百宁两次找到深圳市劳动保障局信访办,两次找到福田区仲裁委,两次找到福田法院,都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被拒绝。

  一件微小的劳动纠纷,为什么民工兄弟正确的维权通道,理性司法诉讼,得到的却是处处碰壁。深圳市劳动保障局信访办接受到了民工信访,有没有将这种信访按照正常程序受理、记录在案,认真反馈,向被信访单位下发信访函,责成信访处理结果。如果信访触觉延伸到了百分百公司,我想这个小问题应该能够顺利解决。

  再说福田区仲裁委,张百宁手里明明具有“自己的工作证,翻开背面,上面却盖着百分百公司的公章”,这就足够证明他和百分百公司构成了事实合同和劳动关系,为什么“福田区仲裁委认为他提供的证据上未盖有百分百公司的公章,因此不予认可”呢?弱势群体的证据能力非常有限,只要能够证明自己的“受侵害事实”,仲裁委就没有理由拒绝受理。如果非说盖有公章的工作证不是证据,人们就会认为,福田区仲裁委的拒绝仲裁,是不是一种“变相保护伞”,或者是一种故意刁难。

  至于福田法院,第一次要求调停也许是合理的,可拒绝立案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将“60日仲裁时效”的法律精神告知张百宁,为他提供一定的法律救助,否则,这位民工兄弟不会如此愚昧,白白错过诉讼时效。

  笔者不愿意说深圳市劳动保障局信访办、福田区仲裁委、福田法院患有“权力冷漠症”,可一位底层农民工,当他将最有可能为自己解决问题的政府机构顶礼膜拜、无限信任的时候,当他将足够证明自己委屈、不平的证据摆到有关部门面前的时候,为什么得到的却是想方设法的公权推诿、“拒绝受理”,堵截、冷脸、懒政。这时候,调停需要和证据需要显得振振有词,而唯独忽略了农工兄弟四处求援碰壁的痛楚心情,忽略了弱势群体受辱而无人撑腰的沉痛心理。怨不得民工会采取极端报复方式,就连笔者在内的很多网友,都对这种民工兄弟抱有同情心理,而对公权部门的“嫌弃贫穷、冷落民生、缺乏布衣本性”的权力品质感到羞耻。

  让人不解的是,当民工兄弟采取了极端维权措施(当然,民工不应该这样做),政府的行政力量却一下子严肃起来了:仲裁院林院长称,“这肯定是一个政治事件!”并表示派出所已经立案,相信公安机关的公正和破案能力。用所谓的“政治事件”对民工兄弟戴大帽子,实施严肃处罚,软弱无力的行政作为瞬间行动复活,而唯独淡忘了自己曾有的作为虚无,这是不是权力的欺软怕硬、恃强凌弱。

  笔者想到了曾任深圳市长、现任山西省长的于幼军要求全省干部转变“官念”的行为,“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于幼军引用《孟子》名言对政府的“诚信缺乏症”,决策草率,朝令夕改;“大局淡化症”,一事当前,先从小集体利益出发,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有利的就争,有麻烦的就推,有困难的就躲;“服务冷漠症”;“效率低下症”进行了严肃批评,依此观之,深圳市的这些公权部门也患有同样的“官念疾病”。

  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政府部门的经济、物欲意识可以增强,但内在的服务本能、公仆本能和“守夜人”的本能更应该得到强化,赋予权力布衣本性。因为任何权力最终都要服务于公众尤其是弱势群体。不闻不问、雪上加霜不仅会极化矛盾,也会让权力品质受到质疑。

  年关将至,农民工讨薪、维权会再度成为社会热点和政府难题,希望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多增强“布衣本性”,少些霸王情结和懒惰情绪,切实将民生和弱势群体的需要当作政府工作的重要核心,杜绝上述行政不良。(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