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真才实学才是就业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8:00 光明网
刘金星

  12月19日,东方网报道,“在日前举行的‘2006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清华IT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孙元凯指出,大学生就业为什么难,因为现在培养的大学生是有知识没文化,有文凭没水平,只动口不动手。”

  尽管学历还是影响毕业生就业的瓶颈之一,但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注意到,单纯的一张学位证书不能完全证明学生的能力。“一方面45%的毕业生不能完成一次性就业,另

一方面,在调研的400多家企业中,几乎一半以上埋怨:招聘不到需要的人才。”两方面看似相悖,实则辩证统一。不少毕业生自身经验能力储备不足,缺乏竞争能力,与之对应的是,企业急需的有真才实学的毕业生少之又少,便造成了这种尴尬的局面。毕业生该如何摆脱这种窘境呢?这就需要他们有的不只是证书,更重要的是培养自身的真才实学。

  由“唯学历马首是瞻”转变为“唯能力马首是瞻”。据《重庆晚报》报道,哈佛大学的辍学生马克?朱克伯格开办了一个名为Facebook的社交网站,一时间风靡美国2000多所学校,他也因此身价暴涨到16亿美元。而国内不少名牌院校毕业的硕士、博士却不得不为工作四处奔波、挤招聘会。这并非说学习不重要,鼓励大家“弃学从商”,而是说不能再完全固守“学历本位”的传统观念,要注重在校期间能力的培养,要看到能力重于学历。没有能力,即使学历再高,寒窗苦读换来的学位证也可能不过是废纸一张。

  少些旁门左道,多些真才实学。为了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不少毕业生使出浑身解数,忙活着托关系、找门路。尽管这样也许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一旦自己的后台倒了,或是没法再“罩着”自己了,那到手的鸭子就有飞的可能。为了以防不测,毕业生找工作还是少用些旁门左道为妙。用人单位看中的不是别的,就是自己的真才实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终,毕业生还是要用能力说话。

  积累实际经验,增加竞争砝码。用人单位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T型人才,这就要求毕业生既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又要有专业深入的技术技能和娴熟的经验,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在校期间业务经验的不断积累,毕业生可以提高就业时的竞争力,在竞争天平上增加自身的砝码,吸引用人单位的注意力,找到自己中意的工作。

  尽管就业形势对毕业生来说依然不容乐观,他们面对的压力和竞争丝毫未减,但是就业门路千百条,真才实学才最重要,说到底,这才是他们就业的根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