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返厂加工”不该挨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8:00 光明网
柳毓珑

  □销售不完的猪肝、鸡翅重新返厂加工,再低价销售

  □返厂食品质量是否有保证?质监部门已抽样化验

  每天早7时10分至8时,大连瑞安八珍食品有限公司都会在工厂内以低于5元钱的低价销售一些熟食制品。昨日,大连沙河口区和西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执法查封了这些产品

,并进行了抽样化验,以确定该产品是否符合食用标准。(半岛晨报2006年12月16日A09版《瑞安八珍厂内暗卖“便宜货”》)。

  看罢这篇报道,就已经表明了记者、执法人员宁把无事当作有事的负责任的倾向——既然“暗卖”,就是一种不敢光明正大的行为,便宜货如果没有问题,还“暗卖”干什么?两区的质监局联合执法,能够“突然出现在瑞安八珍厂内”,查封这些产品,并进行抽样,对产品进行化验。这是忠于职守、主动出击、严加防范的表现。等到化验结果出来,即使这些食品没有问题,通过接二连三的举动,起码可以给厂家提个醒、敲个警钟。

  说到这里,我真不希望在对这些查封的产品抽样化验以后,发现什么问题。一是该厂销售返厂食品已经一两年了,真的有问题,消费者的健康肯定会受到影响;二是我们生活的现实中,不知什么样的家庭能把新做的而又一顿吃不完的饭菜全部倒掉。依我们的国情、市情而言,要做到不吃上顿剩下的饭菜,的确很难。为确保食品的卫生、安全、保质、保鲜,企业每天把未卖出的食品拉回进行再加工,以便延长没有过期或将要到期食品的保质期,国家是允许的。更何况人家出售的是价格上的“便宜货”。在没有欺骗消费者的前提下,怎么就不能卖了呢?难道我们的生活已经富裕到了不吃剩饭剩菜的地步了吗?

  为了节约,不是有句“吃不了,兜着走”的熟语吗?这“兜着走”的食品,正是上一顿剩下的饭菜。再加工后出售的食品,毕竟不是要饭得来的、餐桌剩下的,在符合食品指标要求、不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同样能够安全地填饱肚子,那淀粉、那蛋白,为什么不能发挥“余热”呢?

  通过这次联合行动,我不排除真能发现食品问题,但这问题绝不会仅仅是“重新返厂加工”本身造成的——或者这些食品返厂前就已经有了问题,比如过了保质期;或者这些食品在返厂加工的过程中出了问题,比如没有严格的按照操作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