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州的面包车是否会成为两抢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8:06 南方网

  “禁摩”之后,面包车的处境恐怕前所未有的艰难。

  回想当年,最初是自行车总让人心生疑虑,怀疑身份的合法性。当年广州人总是丢自行车,怎么锁也锁不住,怎么看也看不住,朋友买的二手车就是自己丢的那辆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一度自己也曾经为丢车的事一筹莫展,后来自己不骑自行车了,身边骑自行车的人也少了,丢车的故事这才不再是饭桌上的谈资了。

  这几年,摩托车抢劫成了广州人的一块心病,外地人到广州“看见摩托车就怕”,也是很普遍的一个心态,城市形象严重受损,摩托车本身的形象也大打折扣。一个人走在路上,有摩托车的声音响起,总会下意识捂紧手袋,对所有的摩托车都作“有罪推论”,而有些骑摩托车的人也抱怨,开摩托车进出小区大门不但得不到礼遇,甚至还要接受盘查,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在广州,摩托车就是和非法搭客或者“两抢”联系在一起的,不会引起其他一点点美好的联想。

  种种事实证明摩托车的形象已经跌落谷底了,所以有了“禁摩”的举措。这被看作对广州治安显而易见的利好,不骑自行车,自行车自然就不会再丢了,没人开摩托车,自然也没有人开摩托车抢劫了。

  但仍旧没有天下太平。今天《南方都市报》报道,公安机关提醒市民,“禁摩”后“利用汽车工具作案和入屋抢劫、盗窃这几种犯罪类型将上升”。这个结论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原来开摩托车抢劫的人在“禁摩”后会改开汽车抢劫,“禁摩”是针对摩托车“两抢”的解决之道,汽车“两抢”则是新形势下的新问题。

  没有了摩托车的广州,微型面包车成为了“社会最底层”,因为价格便宜,是最有可能接替摩托车成为“两抢”工具的车种。

  所以,现在在街上走,不用提防摩托车了,从身边疾驰而过的奔驰和宝马中装着犯罪分子的可能性也仍旧不大,毕竟门槛太高,但有面包车出没的地方,就要打醒精神了。

  面包车何其不幸,在广州人的词典里,又要变成一个贬义词。

  禁面包车已经不太可能了。除非市场淘汰了面包车,那么飞面包车“两抢”的案件才会消灭。也除非淘汰了所有机动车,飞车“两抢”的历史才会结束。“禁摩”带来的利好看来又变成泡沫,原来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结合防止丢自行车和“禁摩”的思路,可能还是只有时间才能解决一切。(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