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灾死亡人数降50% 湖南遏制重特大火灾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22:11 红网

  红网12月28日讯(通讯员 李莉 吴丹)12月27日,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专项督察组就湖南省的督察工作情况召开了通报会。

  会上,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专项督察组就一个月以来在我省的督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赵小明,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励明安,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吴官保及省消防总队党委成员等参加了通报会。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的统一部署,11月22日至12月26日,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专项督察第十组对我省进行了督察,抽查了益阳、娄底、邵阳、株洲、怀化、湘潭、郴州、永州等8个市,对衡阳、长沙市实施了复查,明查暗访了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公共娱乐等场所以及基层消防部队和公安派出所。

  督察组在通报会上充分肯定了我省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果。督察组认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消防工作和消防部队建设,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就消防工作做出批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多次带队开展消防工作督察和检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等主要领导专门就消防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先后下发了《湖南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加强消防工作的文件,“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同时,督察组认为全省火灾隐患普查整治成效显著,消防宣传力度加大,消防安全环境不断改善。全省通过召开政府专题督办会,签署市(县)长督办令,签订整改责任状,停业整改,依法实施查封、拆除或者搬迁,以及招商引资、媒体曝光等行政、法律、经济、舆论手段,督促整改各级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

  12月11日,省政府还召开了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督办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副省长许云昭出席会议并责成各地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务必在年底前整改销案,否则一律予以关停。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及时制定下发了《全省今冬明春消防工作方案》,并迅速召开全省今冬明春消防工作会议进行了专题部署。“11.9”消防日期间,全省相继开展了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共创和谐”为主题的消防宣传系列活动,尤其是省消防总队和三辰卡通集团联合制作的全国首部大型消防系列卡通片《消防大本营》即将发行,势将在全省甚至全国掀起新一轮消防宣传热潮。

  10月份以来,省消防总队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组织8个督察组,对全省14个市、州开展了连续三个阶段、持续两个月的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专项督察行动,通过在公安网上开设“遏制重特大火灾专项督察”专栏,实行了一日一统计、一日一通报的督察机制,对各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此外,湖南省还通过开展消防产品查伪打劣“春雷行动”、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出租屋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等活动,集中整改消除了大批火灾隐患,有效地净化了全省消防安全环境。

  今年,全省火灾形势保持平稳,没有发生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截止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死人数、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分别下降了50.5%、51.4%、17.3%,全省各级政府挂牌督办的278处重大火灾隐患,已整改销案270处,销案率达到97%,全省各社会单位已自查自改火灾隐患2.4万多处,公安消防机构和公安派出所检查单位13万多个,发现火灾隐患4.5万余处,责令立即改正2.9万多处,责令限期改正1.3万多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1700多起,责令“三停”810多处。

  督察组也肯定了全省消防部队“三基”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省财政厅为全省14个新建消防站补贴建站经费2500万元;从今年起分3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补贴全省危旧消防站改建。同时,总队和各支队都成立了由军政主官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了三年实施规划和年度建设方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会上,督察组指出,我省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还有一定的“缺口”,目前尚缺少市政消火栓858具,消防站92个,消防车辆98台,特勤消防器材5178件(套);我省灭火救援和防火监督警力也严重不足,目前尚缺少灭火救援人员4000名左右,缺少防火监督人员1200名左右;同时,消防经费预算基数还不能满足消防工作的实际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察组建议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工作,继续加大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投入,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加快招收消防文职雇员和合同制消防员步伐,缓解警力不足的矛盾。

  随后,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励明安、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弥现林分别就如何贯彻落实督察组意见进行了表态。

  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赵小明表示一定要按照督察组提出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加大消防投入,加强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消防装备建设;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普查整治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火灾形势平稳和社会高度稳定。

稿源:红网 作者:李莉 吴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